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亚洲多国疫情反弹 华侨华人:严格防疫很必要 互帮互助克难关

2021年05月15日 15:57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电 (刘立琨)近期,亚洲多国疫情出现反弹,确诊人数逐日攀升。多位侨胞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疫情形势严峻,实施严格的防疫措施十分必要。在做好防护的同时,期盼疫情能尽快缓和。

  “3月下旬起,菲律宾已有数天确诊病例数超过一万。”菲律宾马尼拉华助中心副秘书长吴建省告诉记者,近日疫情反弹明显,医院里床位一度短缺,许多确诊的侨胞只能在家隔离。

  由于供不应求,连花清瘟胶囊和清肺排毒汤的售价一度上涨,当地侨团便从中国购买后赠与确诊侨胞,并举办线上讲座普及防疫知识。“如今菲律宾疫情严峻,实施严格的防疫措施很有必要。”吴建省说。

  据印度尼西亚华裔总会执行主席黄印华介绍,出于疫情防控考虑,印尼政府已禁止民众在今年穆斯林开斋节长假回乡过节,并加强了对入境人员的隔离措施。

  “华侨华人一向重视防疫、抗疫。”黄印华表示,侨胞们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在华人传统节日如春节、清明节时不群聚。2月初印尼开放疫苗接种以来,很多侨胞第一时间报名,华社也一直与当地政府保持联系,帮助会员与志愿者接种。

  疫情暴发后,华社也多次为当地抗疫发动募捐。“中印尼两国在防疫上的合作,让印尼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身为华侨华人,我们十分自豪。”黄印华说。

  抗疫一年有余,马来西亚疫情时有反弹。马来西亚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颜天禄表示,为防控疫情,华商减少了线下交易,改以外送、网销和邮递等方式;侨胞身体稍有不适或疑似接触确诊者,也会第一时间自我隔离并进行检测。

  “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华社侨团在多地设立柜台,帮民众登记疫苗接种情况,并为出现确诊病例的场所消毒。”颜天禄说,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马来西亚华侨华人积极助人的行为也获得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赞许。

  为遏制新一波疫情,柬埔寨从4月起开始实施“封城”和宵禁政策。据柬埔寨江西总商会会长魏思钰介绍,在华人社区的重视下,在柬侨胞的感染数量已经开始减少。

  “许多华商都在捐款捐物,帮助当地政府采购疫苗和防疫物资。”魏思钰表示,目前柬埔寨政府累计收到超过3000万美元捐款。相信在全社会的积极参与下,柬埔寨会尽快控制住疫情。

  据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李桂雄介绍,在4月底暴发第三波疫情后,侨胞和民众对变异病毒非常担心。泰国政府非常重视疫情防控,积极学习中国经验,也建立了“方舱医院”。

  “目前中国经济复苏情况良好,泰中贸易往来愈发频繁,泰国也在努力为外来投资提供方便。”李桂雄表示,对于后疫情时代两国的贸易发展,在泰华商非常期待。(完)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