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中国驻菲大使黄溪连: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菲新时期伙伴关系

2021年01月15日 23:36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网马尼拉1月15电 当地时间1月15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在当地英文报纸《马尼拉时报》、《马尼拉公报》、《每日论坛报》,以及华文报纸《世界日报》、《商报》刊登署名文章《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菲新时期伙伴关系》。全文如下:

  在2020年4月14日,在菲律宾抗疫关键时刻,一架满载抗疫医疗物资的“友谊航班”带着中国人民对菲律宾人民的真情厚谊,降落在马尼拉国际机场。这是疫情阴霾下中菲相互扶持的暖心一幕,也是中菲新时期伙伴关系的真实缩影。岁末年初再回首,我深深地感到,过去一年中,尽管百年变局风云激荡、新冠疫情无情肆虐,但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菲始终守望相助、风雨同行,两国新时期伙伴关系不断走深走实,千年友谊续写新的华章。

  这是中菲高层互动热度不减的一年。习近平主席与杜特尔特总统通过通话、互致信函和口信等方式开展“云外交”,为双边关系发展把舵定向。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与洛钦外长克服疫情阻碍,实现2月老挝万象会见、7月视频会谈、10月云南腾冲会晤的“交往三部曲”,有力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推动中菲关系在正确的轨道上稳步前行。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9月率团访菲,成为疫情下首个访菲的外国高级别代表团,中菲两军互信与合作得到再拓展、再深化。应洛钦外长邀请,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即将对菲进行正式访问,拉开新一年两国高层交往的序幕。中菲关系在新的一年蓄力再出发。

  这是中菲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一年。菲谚语说,“单则易折,众则难摧”。我们也相信,团结合作才是抗疫的最有力武器。在中国抗疫艰难时刻,菲政府和社会各界向中方提供了宝贵支持和援助,我们对此始终铭记在心。我感动于菲律宾朋友在菲政府援华抗疫物资交接仪式上齐喊“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鼓劲;我感动于菲民众自发录制“我在菲律宾,我为中国加油”视频带来的温暖;我感动于菲网民在使馆脸书账号下每一句真诚的祝福;我也感动于菲社会各界对华每一笔无私的捐助。

  中华民族是讲情重义的民族,我们一贯信奉“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菲疫情暴发以来,中方尽己所能以各种方式援菲抗疫。我们专门抽调一线抗疫经验丰富的医疗专家组,第一时间逆行至菲分享抗疫经验;我们特事特办助菲在华采购和运输数万立方米的抗疫物资;我们多批次驰援急需抗疫物资,截至目前中国政府已累计向菲提供130台呼吸机、150台经鼻高流量氧疗仪、25.2万套检测试剂和180多万件个人防护装备。在中国政府感召下,中国地方政府、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为菲捐赠近千万件个人防护装备。中国驻菲使领馆还联合向受疫情影响的菲民众捐赠逾4万份“友谊包”,助其解燃眉之急。中国疫苗最早有望于下月运抵菲,助力菲人民战胜疫情。每一声加油,每一次逆行,每一笔援助,都生动诠释着“中菲一家亲”的故事。中菲新时期伙伴关系在战疫中得到了升华。

  这是中菲务实合作逆势前行的一年。面对疫情冲击,中菲携手合作、共谋发展的信心从未动摇。两国积极分享复工复产经验,不断推进人员和货物往来,务实合作在疫情中创造新亮点,双边贸易逆势回暖。2020年9月至11月,菲月度对华出口分别同比增长43.3%、12.7%和32.5%,增幅远超他国,带动菲月度出口总额增长由负转正。去年前11个月,中菲货物贸易占菲贸易总额超过20%,中国稳居菲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并跃升为菲第二大出口市场。从菲进口的香蕉等热带水果深受中国民众欢迎。值得一提的是,在菲中资企业勇当复工复产“领头羊”,他们从未因疫情离弃菲,反而加快与菲合作的步伐,中方参与的“大建特建”项目稳中有进。去年前11个月,中国对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了263%,多个大型投资项目还在加紧推进,包括预计分别投资70亿美元和35亿美元的中国电信在菲电信三牌项目和重庆攀华综合钢厂项目。在菲中资企业多措并举确保员工“零感染”,为菲提供的就业岗位不降反增。据不完全统计,在菲中资企业已为菲提供接近10万个工作岗位,为数万个菲家庭撑起安稳生活的保护伞。

  这是中菲守望相助战难救灾的一年。去年初,塔阿尔火山爆发,数十万菲民众流离失所,让人十分痛心。中国政府迅速向菲政府提供了745万比索援助,用以发放救灾物资和开展灾区重建。我第一时间赶赴八打雁省最大的安置中心慰问灾民,送去灾民急需的防尘口罩和生活物资。当地灾民团团把我围住,带着无比灿烂的笑容争相与我握手,他们乐观坚毅的精神至今让我难以忘怀。去年底,“天鹅”、“环高”等超强台风接连袭击菲,给本已承受抗疫重压的菲造成重大损失。中国使馆火速协同驻菲领馆、中国商会等,深入菲9个受灾省市捐赠总价值2880万比索的中国政府救灾物资,惠及20余万菲民众。我本人也赶赴帕拉纳克市,将大米等救灾物资交到当地灾民手中。灾难无情人有情。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始终坚定地与菲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共同战胜自然灾害带来的挑战。

  这是中菲携手维护国际地区和平安宁的一年。中菲在多边舞台和国际场合相互支持,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和国际正义,共同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支持国际关系进一步走向民主化,维护自由贸易体系和经济全球化进程。在南海问题上,中菲排除外界干扰,坚持以沟通对话妥善管控分歧,积极探讨油气共同开发,共同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去年初,中国海警船首次访菲,两国海警人员互登舰艇参观并进行了友好交流。中国海警还将舰上的食品储备捐赠给塔阿尔火山灾民,借以表达对菲民众的友谊与善意。去年12月21日,一艘塞拉利昂籍船在南海相关海域遇险,中方迅速开展了一天一夜的国际搜救行动,成功救起包括8名菲籍船员在内的10名遇险船员,并让他们在中国深圳度过了真正的“平安夜”,以事实生动诠释了生命至上、共护平安的信念。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中菲携手走过了不平凡的2020年,共同经受住了风雨的考验。2021年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中国将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灾难疫情如何侵袭,中国将始终坚定不移、真心诚意地与菲携手合作,共同构建更加紧密的新时期伙伴关系,让中菲友好合作更好更多地造福两国人民。我们期待通过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此次访菲,中菲双方达成政治互信新共识,出台共同抗击疫情和经济复苏新举措,开辟务实合作与人文交流新天地,开启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新征程。(完)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