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南美洲成疫情密集传播区 华侨华人压力下守望相助

2020年06月04日 15:32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抗击新冠肺炎)南美洲成疫情密集传播区 华侨华人压力下守望相助

  中新社北京6月4日电 (马秀秀)“困难只是暂时的,迟早会过去。”巴西江苏同乡总会会长唐荣卫表示,在疫情下的特殊日子里,大家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互相关心、保持联系、互相帮助,同舟共济抗疫情。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表示,中美洲和南美洲目前已成为新冠病毒密集传播区。数据显示,包括巴西、美国、秘鲁、智利、墨西哥等国家疫情高峰尚未到来。目前南半球进入冬季,也是流感高发期,使当地疫情形势更为复杂。来自南美洲的数位侨胞日前向记者讲述了他们在当地的生活状态。

  “严峻的疫情形势下,我们面临着巨大压力。”唐荣卫告诉记者,为应对疫情,侨胞们当下除了做好自我防护,还注重增加身体营养、提高抵抗力,在当地守望相助、共度时艰。

  智利北京海外联合会会长关金涛介绍,去年10月当地曾经历过一场暴乱,后又赶上疫情,让侨胞生意接连受创;当地防疫物资并不宽裕,运输通道又被阻断,大家生活上也遇到很多不便。

  “侨胞们面临很大压力,但目前来看,心态还算比较平静。”自3月16日秘鲁进入紧急状态以来,秘鲁中华通惠总局主席梁顺已经居家隔离70多天了。他告诉记者,大家遵守国家法令、居家隔离,做好消毒等防疫工作,“期待早日度过这段艰难的日子。”

  梁顺介绍,自从秘鲁采取封城举措后,由秘鲁中华通惠总局牵头,侨团成立了防控抗疫应急小组,组织下属各会馆负责人共同研究应对疫情。疫情期间,各会馆负责人在每天晩上十时前都会向防疫小组汇报侨胞的健康信息。

  “我们还通过线上开会,及时通报疫情变化,并多次向华侨华人发出《致旅秘侨胞信》。”梁顺表示,希望以此倡导侨胞们自觉遵守法令,做到不恐慌、科学防控,与当地民众互帮互助。

  “疫情在当地发生以来,智利多个侨团都在网上公布了联系方式,及时接听侨胞求助电话,并及时给予帮助。”关金涛介绍,4月初,智利北京海外联合会还联系到国内专家,每周定期为侨胞们提供三晚的在线解答服务;问答内容同时整理成文字发送给侨胞,以增加侨胞受益面,相关工作持续时间达一个月。

  唐荣卫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无锡市侨联为旅居巴西的江苏侨胞寄送了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巴西江苏同乡总会成立了抗疫小组,将接收到的物资有序发放给大家。

  与此同时,在疫情扩散的严峻形势下,巴西江苏同乡总会常务副会长、上海饭店老板陆跃军也为当地乡亲们提供生活所需,保障大家的食物供给,及时提供全方位的暖心服务。

  “病毒考验着整个社会的应对系统,也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了不确定性。”唐荣卫表示,但可以确定的是,大家要少出门、多配合、互帮互助,科学防控、坚定信心,这样战胜病毒之日也就愈发可期。(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