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海外战疫记 | 我不能在孩子们面前自乱阵脚!

2020年06月04日 15:32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字体:↑ 大 ↓ 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为防止疫情大规模蔓延,柬埔寨在3月16日全国停课。

  我作为一名刚上两个星期课的毕业班班主任,被疫情打乱了所有计划。

  原为毕业汇演准备的三首歌曲《祝你平安》、《明天会更好》、《让世界充满爱》,排练戛然而止。

  记得宣布停课的当天,孩子们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焦虑、担心、恐慌。孩子们窃窃私语,小声地聊着新冠肺炎有关话题。

  看到这一切,我告诫自己,不能在孩子们面前自乱阵脚,不能让孩子们感到惊恐不安。

  于是我在网络上收集一些抗击新冠肺炎宣传片,鼓励孩子们做好有效预防,降低被感染几率,布置作业,让孩子们完成未学的课文,让他们停课不停学!

  作为一名外派教师,我对自己说,不管疫情如何,我都要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外派工作的初心。

  停课后的抗疫时期,我们外派教师都在宿舍里进行自我隔离,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查看疫情数据,关注武汉,关注中国,了解全球疫情信息。无数次被全球疫情的不断蔓延惊得目瞪口呆,无数次被战斗在疫情一线的英雄们感动!

  身在异国他乡,经历了疫情的我们体会到了人生百态,让我更加真实的感受到,明天和意外,你永远不知道哪一个先来!

  此时的我难于控制忧虑不安,忧虑孩子们的那几首毕业歌何时才有时间学会,毕业汇演能不能如期举行。

  不安的是我们的生活必需品,怎么才能准备充足!当地疫情发展情况能否可控,预期复课能否实现!

  但是不安很快被打破,我们援柬教师收到祖国送来的关心和温暖。

点击进入下一页

柬埔寨中国商会向柬政府捐赠一批防疫物资,图为捐赠现场。(黄耀辉 摄)

  我们把顾虑告诉学校,能否利用线上教学,把课上完,把歌教会。学校领导商议结果,由于学校线上教学的条件不成熟,暂时不能组织网络教学活动。

  鉴于这种情况,我们就在办公室、宿舍备课,写教案,出试卷。

  工作之余,我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柬语中,汉语教学时最多的困扰就是语言沟通问题,汉语课讲解简单的词语,常会看到学生茫然不知所措的表情。

  还记得我在小学三年级上课解释词语时,冷不丁冒出一句刚学的柬语,课堂顿时雀跃。华语柬语夹杂,声音此起彼伏,好不热闹。想不到一句简单的柬语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激发了我学习柬语的热情。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柬埔寨中国商会向柬政府捐赠一批防疫物资。(黄耀辉 摄)

  掌握柬语对于中低年级的教学非常实用。不仅加快学生掌握华文的速度,而且也迅速的拉近了与孩子们的距离。

  在柬埔寨抗疫的日子里,有过挣扎,有过忧虑,有过不安,有过尝试。有收获,有成长!但是我坚信,无论2020年开头有多难,相信春光一定会普照大地!

  总有一天,灾难终将过去,欢乐一定会到来。愿一觉醒来,便是春暖花开;愿一觉醒来,人间再无疾苦。中柬两国心连心,肩并肩,共克时艰!万物同春,万事可期,相信战疫必将胜利!

  作者:范芳菲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