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疫期的外国留学生们:“此时此刻,我们和中国在一起!”

2020年02月24日 18:40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

  选择留在中国的部分外国留学生志愿者。东南大学供图

  中新网南京2月24日电 题:疫期的外国留学生们:“此时此刻,我们和中国在一起!”

  作者 申冉 吴禅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很多外国人离开了中国,但我选择留下来支持中国……”这是东南大学的海外留学生在网上写下的文字。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有这么一批外国留学生,他们有的在海外奔波募集口罩捐献武汉,有的在校园一线担任抗疫志愿者,用文字记录此刻亲身所见所感的真实的中国,有的则发挥专业所学制作新冠肺炎科普视频助力战“疫”……用自己的点滴力量,和中国民众一起,加入到抗疫的行动中。

在互联网上写文章为中国鼓劲儿的巴基斯坦博士留学生埃萨。东南大学供图
在互联网上写文章为中国鼓劲儿的巴基斯坦博士留学生埃萨。东南大学供图

  跑遍3城凑2万只口罩捐武汉

  东南大学2017级博士生、阿富汗留学生哈雷在寒假伊始就回国与家人团聚。

  当他在家看到中国疫情突发的消息,焦急万分,“我能为中国做点儿什么?”

  口罩!看到新闻中武汉一线医务人员口罩短缺的消息,哈雷没多想,开上车跑遍了喀布尔的每一家药店,很多家口罩都已经售空了,他又驱车前往附近的3座城市,一家一家药店询问,遇到有口罩就全部买下。

  就这样,短短几天时间哈雷终于凑齐了两万只口罩,第一时间送到了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请求把这些口罩全部捐赠给武汉。他在朋友圈写道:

  “支援武汉,我们愿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武汉不孤单,我们一起加油!向奋斗在中国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中国加油!”

  我的第二故乡,“挺”你没商量!

  来自巴基斯坦的博士留学生埃萨,在和老师的聊天中表示:“真遗憾我是学电子专业的,如果我是医学生一定第一时间去武汉做志愿者!”

  不过,埃萨还是把对中国的真挚感情与祝福写成文字,发表在网络上:

  “我叫埃萨,来自巴基斯坦,现在是东南大学的一名博士留学生……2019年12月,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了中国以及其他几个国家的很多人……现在,官方建议大家待在家中,尽力不去人多拥挤的地方,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最近,我都待在东南大学的留学生宿舍里。与病毒战斗是每一个人的责任,我们应该与中国政府配合好,听从专家的建议。目前,技术、教育、科研、社会组织等多方面力量正全力以赴,中国在打一场对抗病毒的战斗……”

  埃萨想通过自己的文字描述,告诉所有的朋友,“对于中国,这次挑战巨大,我从心底里选择支持中国。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选择和中国站在一起,支持它为抗疫做出的每一点努力。我为中国祈祷,为中国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阿富汗留学生哈雷回国也没忘记中国疫情,在家乡跑遍三城买到两万只口罩捐给武汉。东南大学供图
阿富汗留学生哈雷回国也没忘记中国疫情,在家乡跑遍三城买到两万只口罩捐给武汉。东南大学供图

  “当我们这样做时,会为自己感到自豪”

  博士留学生科博也同样来自巴基斯坦,疫情来袭时他有过短暂的恐慌,他在日记中写道:“人们相互之间的关系像陌生人一样,这是我一生中从未遇到过的新情况。”

  不过很快,科博看到了中国政府的努力,“他们正在尽一切努力和资源来遏制局势和控制疫情的蔓延。中国医生和科学家正在日夜工作、尽力配制他们的药物来治愈由这种病毒引起的疾病。”

  面对疫情,科博选择在东南大学校园做起了志愿者,他协助安保人员在校门口值班,帮助执行校园封闭管理的规定,并给同学们分发学校提供的安全防护用具,如口罩和温度计,鼓励因疫情暴发而感到担忧的同学们。

  “当我能鼓励我的同伴们时,我感到幸福和自豪,因为当你给某人一个希望时,没有比这更宝贵的了。”

医学博士留学生胡士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制作了科普视频,介绍新冠肺炎疫情的知识。东南大学供图
医学博士留学生胡士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制作了科普视频,介绍新冠肺炎疫情的知识。东南大学供图

  自制科普视频,助力科学战“疫”

  2015级内科医学博士留学生胡士来自佛得角共和国,他2006年就来到中国了,在这里度过了13年多的学习生活时光。平时胡士就喜欢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做一些关于疾病的科普视频,并发布在网络上。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胡士特意花了几天时间搜集资料、撰写脚本,制作了一部6分多钟的英文科普视频,从专业角度提醒大家注意安全防护,受到大家的好评。

  据悉,这个特殊的寒假,东南大学有近600名留学生选择留在中国,留在南京。(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