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光棍节”能免费喝奶茶 这些中国节日外国人也爱过

2019年11月12日 16:25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欧联网11月12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在中国,每年的11月11日不仅是全民购物狂欢节,也是一年一度的“光棍节”。但相比中国的春节、七夕等传统节日,“光棍节”是年轻的、新潮的,近十几年来才出现的。据说,这一节日的诞生是单身人士为了鼓励自己,加之四个数字“1”形似四根“光棍”,因此创造了“光棍节”(One's Day)。暂不论光棍节的由来,短短几年间,它所产生的影响力已不容小觑。现在,不止中国人过“光棍节”,随着中国人走向海外,全球民众都过上了“光棍节”。

  澳大利亚“光棍”喝免费奶茶好幸福

  《先驱太阳报》报道 ,为纪念在中国流行的“光棍节”,墨尔本Box Hill购物中心在11月11日当天为单身者提供免费珍珠奶茶。单身者只需在社交媒体上证明自己是“单身”,就可以免费享用一种珍珠奶茶。这是人们对单身人士的“宠爱”。

  但在“寻爱”这件事上,澳大利亚的“单身狗”们想在光棍节脱单可没那么容易。根据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澳人在追求爱情的过程中往往要花费数千澳元,其中包括向约会教学者支付5000澳元以上的费用以及每月向交友应用程序的付费版本支付高达65澳元的费用。运营约会中介服务Matchsmith的巴特尔(Holly Bartter)表示,她一直鼓励客户从免费版本开始使用,她的工作是为客户重新设计资料,让客户在交友软件上更具吸引力。

  除了澳洲会举行各式各样的“光棍节”活动,中国留学生近些年还将“光棍节”带到了英国。很多大学在这天会为了给自己的学生解决单身问题而举办盛大的Singles' Party(单身派对),比如英国的北安普顿大学,就会举行Singles' Party 。而斯旺西大学,也会举办相关的主题派对等。在这一天,如果参加活动的学生有心仪的对象,可不失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时机。许多“单身狗”都会利用这个契机,邀请自己的男神或者女神共唱一曲,以委婉地方式表达出自己的缠绵之心。

  此外,热闹的中国“光棍节”也为海外影视界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去年,讲述亚洲富豪生活的《摘金奇缘》全球大火引起热议,美国好莱坞火速上架了其他亚洲文化相关的影视。美国新线电影公司近日拿下了中国出生的编剧Lillian Yu(超英剧集《无能为力》编剧之一)的一个剧本,正是要拍一部聚焦华裔的爱情喜剧《单身日》(Singles Day),主题正是中国双十一的“光棍节”。

  春节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除了新兴的“光棍节”,春节可能是外国人最熟悉的中国节日了。这一天,人们贴对联、拜年、穿新衣……每个家庭都十分忙碌。鸡鸭鱼肉一应俱全,就是为除夕当天能够好好地与家人吃顿年夜饭,也是团圆饭。

  中国留学生赵勤勤在美国已经过了3个春节。“我不是很喜欢热闹,但碰到春节,还是会和朋友一起吃吃饭,聊聊天,玩玩游戏。总的来说,过年还是得让自己开心一下。”

  赵勤勤在美国时,每年都会去一个美国家庭参加春节聚会。在那里,她感受到了年味儿。“这个家庭每年春节期间都会举办春节派对,会邀请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来参加。大家聚在一起,包饺子、发红包等。当然,红包里是糖,并不是人民币。”赵勤勤说。“派对的主人是美国人,剩下的都是各国留学生,拥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对文化交流保持开放的态度,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

  每年的中国春节,澳大利亚的唐人街都格外热闹。今年春节期间,悉尼就举办了亚洲以外规模最大的贺岁活动。悉尼市长摩尔抱着小猪喜迎春节,在喜庆热闹的舞狮表演中,摩尔向本地居民、游客和上班族恭贺猪年的到来。多年前开始于唐人街的这项庆典,如今已发展成为悉尼新年期间最为重要的文化活动。摩尔说:“22年前,中国春节庆典只是悉尼唐人街的一个规模很小的社区活动,现在已经成为亚洲之外最大的迎新庆典,去年的活动吸引了130万游客参与以及20亿国际受众的持续关注。”

  以唐人街为主的华人社区在春节时的热闹吸引的不仅是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很多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外国人也会去唐人街逛逛,一是来凑凑热闹,二是了解和感受中国文化。“有些外国人也是很懂中国文化的,在路上看到华人,也会作揖说一句‘恭喜发财’。”姜辰就曾经碰到过当地的加拿大人向他拜年。

  中国春节的热闹给很多外国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看着张灯结彩、挂满喜庆装饰物的城市和乡村,看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人们,身在其中的外国人都会受到感染。

  七夕节不止是“情人节”

  “岂能无意酬乌鹊,惟与蜘蛛乞巧丝。”牛郎织女隔河相望、一年见一面的故事千百年来打动人心无数。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一直被称作中国“情人节”。在这一天,有情人互诉衷肠,表达爱意。“七夕”最早来源于人们对自然天象的崇拜。但随着中国文化向周边地区的辐射,越来越多的国家也开始过七夕节。韩国、日本等地区的七夕演变出各自的传统文化而被保留和发展。

  在日本,七夕是五大传统节日之一。早在盛唐以前,关于七夕的传说就已经传入日本并广泛流传了。随着日本遣唐使和留学生不断前往中国,七夕节的习俗也逐渐被日本吸收。每逢七夕,日本人就会把心愿写在细长的纸笺上,再把它们绑到小竹枝上,希望愿望得以实现。因为竹子笔直生长,节节向上,而且竹叶在高处瑟瑟作响,日本人相信它能把自己的心愿传达给上天。

  在韩国,每年七夕,除了祈拜织女星外,韩国还会举行祭祀。韩国家庭都摆放煎饼和今年第一次收获的水果,妇女会在酱缸台上摆放一碗井水,祈求家人长寿、家庭平安。同时,韩国人还会食面条、煎饼、蒸糕,饮水蜜桃五味子茶。现在,韩国部分地区仍然流行在七夕食煎饼和蒸糕的传统。除了传统的祭祀用煎饼外,年轻人多数会食惹味的海鲜煎饼、泡菜煎饼来度过七夕。据韩国文学家崔南善在《朝鲜常识》中记载,七夕原是中国习俗,后传到韩国。恭愍王跟蒙古王后一起祭拜牵牛和织女星,并在那天把俸禄发给百官们。到了朝鲜王朝开始在宫廷里摆宴会,给儒生们实行节日制的科举。

  在越南,七夕节的习俗与中国南部的习俗更相似。越南人认为牛郎织女夫妻于凌晨十二时相会,所以多于农历七月初六晚上就准备好各类贡品如菱角、棋子饼、花生、金钱饼、七种时果等。一把“禾秧”、一个“七姐盘”更是为了节日氛围必不可少的传统标配。据当地老人介绍,以前拜祭七夕的贡品还有两片“水粉”,这象征着“织女”的胭脂水粉。可是现在的这些“水粉”都被“纸扎化”,在“七姐盘”里都印得很齐全。同时,许多年轻男女将自己对爱情的期许写在纸条上,拜祭时默默许愿,祈求将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编辑:吴思佳】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