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章莹颖案量刑庭审 检方要求死刑

2019年07月09日 15:41 稿件来源:新民晚报

【字体:↑ 大 ↓ 小

  新民晚报皮奥利亚今日电 (驻美记者 鲁明) 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被绑架致死案8日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皮奥利亚联邦法院进入量刑听证阶段。嫌疑人克里斯滕森6月24日已被联邦陪审团裁定有罪,罪名包括一项绑架致死罪和两项虚假陈述罪,此次开庭将由陪审团决定他被判处死刑还是终身监禁。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说:7月8日,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皮奥里亚,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的父亲章荣高(前)和家人抵达联邦法院。新华社记者 汪平 摄

  当天上午,皮奥利亚联邦法院法官主持双方律师就最近提出的动议举行听证并做出一些裁决,包括驳回辩方律师要求排除章莹颖同学、朋友和老师视频作证的动议。考虑到章莹颖母亲目前情绪不稳定,法官也允许她通过视频作证。

  下午1时,审判正式开始。陪审团入场后,检方先作开案陈辞,主要描述检方将出具的证人、证据和证言,用来证明对罪犯判处死刑的刑罚加重因素。检方向陪审团强调三点:首先,罪犯在实施犯罪之前经过预谋和策划;其次,罪犯在实施犯罪过程中手段极其残忍;最后,罪犯是在绑架过程中造成受害人死亡。检方还提出其他一系列加重因素,其中最重要的是章莹颖的死亡对她的家人造成极大痛苦。

  随后辩方律师作开案陈辞,概括介绍辩方将出具的证人、证据和证言,用来证明刑罚减轻因素,即在克里斯滕森成长过程中所有可能造成他犯罪的因素,例如家庭背景、酗酒和心理疾病等。

  作证开始后,检方前三名证人是联邦调查局(FBI)语言专家,曾负责审核章莹颖的家人和朋友提供的录像中的证词是否被准确翻译。随后是章莹颖的男友侯霄霖作证,其间还播放了章莹颖四名同学和好友的采访视频,证明章莹颖生前成绩优异、热情友爱、孝顺父母、关心弟弟、热心公益、憧憬生活。

  根据美国咨询机构“联邦死刑资源顾问”数据,自1988年联邦死刑改革以来,美国司法部长共授权对516名罪犯寻求死刑,实际进入审判的共有301名死刑罪犯。在这301人中,64%被判处终身监禁,36%被判处死刑。而仅有3名犯人分别于判决生效后4年、8年和4年后被执行死刑,最后一起联邦死刑执行于2003年3月18日,目前尚有62名死囚犯被关押于位于印第安纳州的联邦死囚监狱。

  大部分在联邦法庭审理的刑事案件,定罪后的量刑由法官决定。但死刑案件需要由陪审团裁定,且必须12名陪审员达成一致意见。即便只有一个人不同意,罪犯都将逃过死刑,被判终身监禁。

  本案罪犯克里斯滕森如果被判决死刑,辩方必然会上诉,死刑案件上诉过程将持续很多年。如果本案罪犯被判终身监禁,辩方上诉可能性相当小。美国的终身监禁不存在保释、假释、减刑或保外就医等任何离开监狱的可能性,一旦被判终身监禁,罪犯克里斯藤森将最终死在牢里。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