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美国纽约州参议员提新法案禁止拘捕非法移民

2019年04月23日 15:12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

  资料图:美国纽约自由女神像。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欧联网4月23日电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美国纽约州的一名参议员上周提出一项法案,旨在保护州内的非法移民不受拘捕,也就是将纽约变为所谓的“庇护州”。

  纽约市及纽约上州不少城市都已宣布自己为庇护城市,限制移民执法。而这项由州参议员何塞•瑟拉诺(Jose Serrano)提出的法案将把类似的措施推广到全州,禁止纽约的执法官员根据联邦移民与海关局(ICE)的规定拘捕非法移民。

  瑟拉诺表示,ICE的强硬执法在非法移民中引起了寒蝉效应,许多移民甚至不敢报告罪案或是协助调查,如果纽约成为庇护州,会大大改善这种现象。他还说,与联邦机构不同,地方移民执法官员其实希望与移民社区保持良好关系,不愿按照联邦规定行事。

  就在前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要把非法移民都送到庇护城市去,以此报复不给建墙金、不在移民政策问题上妥协的美国民主党人。而民主党官员对此的回应是:欢迎。

  根据美国移民研究中心的数据,全美至少有8个州已宣布为庇护州,包括加利福尼亚州、马萨诸塞州、康涅狄格州和新泽西州等。纽约州传统上总体来说也对非法移民持包容态度,类似的“庇护州”法案已经被讨论过数年,但因此前州参议会被共和党掌控,这样的法案没有通过的可能性。

  随着联邦政府的移民政策引起愈发激烈的讨论,不少移民权益组织批评ICE拘捕没有犯罪记录的非法移民,且民主党2019年又重掌纽约州参议会,这项法案因此再次被摆上了桌面。

  不过,瑟拉诺的提案能否通过还是未知数,目前提案还没有得到纽约州众议会的支持,参议会民主党大会发言人墨菲也表示,还没有就此进行过讨论。

  同时,这份提案也立即遭到共和党人的强烈反对。州众院少数党领袖布莱恩•寇伯发表声明称:“纽约民主党人非要把我们管理国家和保护公民的每一条基本原则都彻底抛弃才会满意。”

  寇伯还补充说,这项提案又是一次民主党人做政治姿态的例子,“这种自由主义的思维是如此的有偏向性,纽约的居民和商业都在成群结队的逃走了,他们(民主党)却还是更愿意关注那些非法移民。”

  据悉,2019年以来,纽约民主党人已经加快了亲移民的立法进程。1月,州长库默和州议会通过了此前连续折戟6年的纽约版梦想法案,允许非法移民学生申请公立大学学费贷款和助学金;上周,州法院系统发布了一份指令,禁止联邦移民官员在没有逮捕令的情况下逮捕纽约法庭里的非法移民。此外,州议会还在考虑允许非法移民拿驾照,库默还计划扩大禁止ICE探员轻易逮捕非移的行政令,并且将之立法。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