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英国叫停200万镑投资移民签证? 专家解读

2018年12月07日 20:03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欧联网12月7日电 据华闻派微信公众号消息,英国的华人圈子里流传一则新闻:英国内政部暂时叫停200万英镑投资移民项目。

  这个新闻的来源并不是政府网站,而是出自BBC、《卫报》等英媒的报道。报道表示,英国正在打击金融犯罪,主要是打击“洗钱”,因此会暂停一项被称为“镀金”签证政策,该政策成为外国投资者在英国快速定居的渠道。这一政策正是2008年开始实施的Tier 1投资者签证中的200万英镑投资移民签证。

  报道援引英国负责移民事务的官员卡洛琳·诺克丝的话说:“我们不能容忍那些不遵守规则、试图滥用移民制度的人。”她同时宣布,这项移民政策的暂停决定将于当地时间12月7日零点生效。

  在英国内政部关于200万英镑投资移民政策的相关网站上,表示如果申请人能投资200万镑、申请人来自欧盟以外并且满足相关的要求,就能申请这个签证。

  报道指出,内政部会引进审查制度,之后会恢复此项政策。诺克丝进一步说:“这就是我提出这些新措施的原因,这些措施将确保只有有意支持英国企业的真正投资者才能从我们的移民体系中受益。”

  报道还说,2014年,获批这项签证项目的人数达到最高峰,共有1172人获批。去年,仅有350人获批。该项目的申请者主要来自中国和俄罗斯。

  对于BBC报道中声称的英国将会引进新的审查制度,记者采访了海外投资领域的专家吴凌凌,她认为:“英国对资金来源审查将更加严格化,以往资金在账户存满3个月便无需解释资金来源,现在除了需要解释资金来源之外,还需要英国独立受监管的审计公司进行全面审计。”

  此外据分析,英国政府还有可能取消此前可通过投资英国国债来申请投资移民的规定,她表示:“更多的投资会被期待注入到英国本地的商业和公司,更多地支持英国创新中小企业发展,以便更好地促进英国经济发展;而英国本地运营优质基金不失为明智选择。”

  关于英国突然叫停200万镑投资移民项目,就大家关心的几大问题,记者还采访了投资界人士郝绪楠、李子建,以下是他们详细的独家解读。

  年底将至,英国签证变数多

  Q:据你们分析,为何英国政府会暂停200万英镑移民的项目?以及为何会在现在这个时间点暂停?

  A:我们在报道里看到,之所以有这个决定是当前某些投资人的做法钻了法律的空子(比如投资市面上的一些融资项目)或者投资涉嫌洗钱的项目。而内政部同时表示,会在明年启用独立第三方审计等一系列措施来筛选出不适格的投资人,这说明这次真的只是一个暂停,而非关停。

  关于这个时间点,其实各国移民局一直以来都有在年底变政的传统。比如英国2014年投资额从100万镑提升到200万镑,再比如爱尔兰2016年将投资额从50万欧提升到100万欧。

  从另一方面来看,自从英国Tier 1签证投资额翻倍之后,“这一签证计划并没有给英国带来很大的经济利益”。既然并没有很明显的收益,又存在一些不遵守游戏规则的投资人,而非英国政府真正希望能吸引到的“有良好品性的投资人”。

  另外,欧盟最近也加紧了针对各类黄金签证的审查,以严查各种洗钱以及资产来源解释不清晰的问题。而英国正在与欧盟就“脱欧”进行各种谈判,相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这一决定。加之英国的移民政策一直处于收紧的过程中,让英国下决心去暂停整顿这一投资计划并非难事。所以在这个时间点也并不奇怪。

  是否会追查第一桶金的来源仍存疑

  Q:据你们分析,内政部会如何加强所谓的对资金来源的审查?这些方式是否可行?

  A:首先肯定是重新选择更加权威的审计机构;其次肯定要加强对于资金来源(source of fund)以及资产来源(source of wealth)的双重审核;同时内政部还可能会引用第三方的背景调查机构,像马耳他那样。

  在此之前,英国投资移民申请人只需要将200万英镑在个人账户存储3个月以上即可轻松解释资金来源。而根据内政部的说法,这一标准将提升至两年以上。而从可行性方面看来,我们一直知道澳洲、新西兰和加拿大等国对于资金和资产来源解释要求极其严格,甚至会追溯到申请人的第一桶金。

  而欧洲各国一直以来相对宽松,因此对于很多资金充足但是资产来源解释相对复杂的客户来说是很好的第二选择。但我们也应当注意到,即便加澳新如此严格,依然不能保证他们的投资人就是百分百是合格的。因此,我们可以说,加强审核必然会有成效,但也无法杜绝所有不合格的投资移民申请;至于英国未来会不会像美加澳新那样追溯到第一桶金,还有待商榷。

  提升投资额的可能性不大

  Q:据你们预测,在完成对200万英镑投资移民项目审查之后,内政部恢复相关政策的可能性较大,还是以发布替代政策可能性较大?又是否会提高签证门槛?有哪些门槛可能提高?

  A:首先,我认为改变投资额的可能性并不大。200万镑已经是一个相对可观的数字,在全世界范围内已经是投资额最高的国家之一,再提升的话意义不大。那么内政部就会在其他方面改进,例如审核要求变严等等。

  对于当前已经递交的投资人来说,如果不需要追加投资额的话,那么他们很有可能也要面临更加严格的审核标准。而如果内政部决定提升投资额,例如将投资要求提升到250万镑,那么根据“法不溯及既往”这一基本原则,已经完成递交的投资人理论上无须追加投资额,而是只需要符合递交时的法律要求即可。

  从另外一方面看来,英国政府对于投资移民计划的效果很不满意,认为其并没有给英国经济带来很大收益,会考虑在未来加强对于中小企业的投资。其实有关这一点也是有迹可循的,塞浦路斯护照项目最初只允许200万欧元投资房产,在16年新增了可投资基金的选项,葡萄牙“黄金签证”计划也是在之前只允许房产投资的基础上增加了可投资基金的选项,而我们集团获批的塞浦路斯和葡萄牙的移民基金投资标的就包含了中小型企业,都是政府十分欢迎的项目。参考其他国家投资移民政策变化看来,个人认为英国政策很有可能也会向这方面有所倾斜。

  来英国并非只有“自古华山一条路”

  Q:中国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

  A:首先肯定是选择靠谱的投资移民机构和项目。特别是在今年国家放宽投资移民中介审批标准之后,投资人一定要选择专业靠谱的机构合作来递交投资移民申请。

  其次就是如实合理地申报自己的资金来源和资产来源,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因为从过往内政部公布数据看来,Tier 1投资移民申请拒签往往伴随着英国的10年拒签,一招失误不能说满盘皆输,至少也是输了大半盘。

  最后就是,如果确实对英国情有独钟,英国投资移民并不是唯一的途径,还是有很多其它选项同样可以达到落地英国的目的。英国“脱欧”在即,而根据欧盟法规以及英国相关政策,其他欧盟国家的公民在2020年12月31日之前进入英国同样可以办理英国长居,那么塞浦路斯护照(6-8个月即可拿到)就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而二者的投资额可以说相差无几。

  而其他国家,比如爱尔兰,目前申请永居和入籍都没有语言要求,移民监也相对宽松,同时由于英国爱尔兰的CTA协定,拿了爱尔兰护照可以直接去英国生活同样可以在后期达到相同的效果,而投资额仅需100万欧元,也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林卉卉)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