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示威者抗议后,布基纳法索要求法国撤军,马克龙:正等待“澄清”

2023年01月24日 02:55 稿件来源:环球网

【字体:↑ 大 ↓ 小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董羿伶】据布基纳法索国家通讯社(AIB)消息,布基纳法索当局已要求驻扎该国的法国军队撤离。该机构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根据2018年协议的条款,法国有整整一个月的时间从布基纳法索撤军。

  据美联社消息,法国总统马克龙22日回应称,他正在等待布基纳法索当局的“澄清”。马克龙在巴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布基纳法索的信息与远离首都瓦加杜古的军政府领导人特拉奥雷“混淆”了。

  据布基纳法索国家通讯社21日消息,布基纳法索当局1月18日“谴责了自2018年以来生效的有关协议,该协议允许法国武装部队在其领土上的存在”。

  据路透社报道,法国仍有一支约400人的特种部队驻扎在布基纳法索,以帮助打击极端恐怖主义活动,该地区此前经历了多年暴力动乱。法新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法国军队撤出布基纳法索的首选方案,是把军队重新部署在邻国尼日尔的南部,那里现已驻扎约2000名法国士兵。

  自去年9月以来,前法国殖民地布基纳法索的反法情绪有所增加。1月20日,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的居民走上街头,抗议法国军队在该国的部署。抗议者举着标语,上面写着“法国军队滚出我们家”。一些抗议者还举着布基纳法索和俄罗斯的国旗。

  应马里的要求,法国于2013年1月首次进入萨赫勒地区并开展反恐行动,这是一项联合国批准的针对恐怖主义的地面和空中行动。2014年8月,法国在萨赫勒地区正式开展“新月形沙丘”军事行动,这是一项范围更广的反恐行动,目标是整个萨赫勒地区(包括布基纳法索)的恐怖主义活动。2021年6月,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这项任务将被更国际化的努力所取代,并将大幅减少在萨赫勒地区的军事部署。去年2月,法国军队开始从马里撤出,但仍在布基纳法索保留了一些军队。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