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多国公布一季度GDP成绩单 几家欢乐几家愁

2022年05月12日 16:49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财经天下)多国公布一季度GDP成绩单 几家欢乐几家愁

  中新社北京5月12日电 题:多国公布一季度GDP成绩单 几家欢乐几家愁

  作者 刘文文

  近日,多国陆续公布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在新冠疫情反复与国际政治冲突等多重风险之下,各国一季度经济表现如何?

  美国经济表现低于预期

  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美国与中国的表现尤其受到关注。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一季度按年率计算下降1.4%,低于市场预期,逆转了去年四季度6.9%的高增速。这也是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美国经济首次萎缩。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2701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

  需注意,中美采用不同指标衡量季度GDP增速。中国一般以季度GDP同比增长率和环比增长率数据为准,美国则多以经季节调整后的环比折年率增速衡量。

  根据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BEA)数据,未经季节调整,一季度美国GDP同比增长4.3%,经季节调整后为3.6%。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分析指出,从总量来看,美国一季度GDP环比出现负增长,主要体现去年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强劲带来的基数效应。分项来看,环比负增长主要受三方面拖累:一是私人投资因基数原因环比大幅回落;二是出口疲弱叠加进口激增,使净出口环比大幅下滑;三是政府支出继续明显下滑。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课题组研究认为,美国同比增速表现不俗,但下行压力明显增大。在通胀高企和衰退风险双重夹击下,美国政策工具箱已捉襟见肘。

  一方面,美国国债规模已首次突破30万亿美元,继续扩大政府支出无疑将进一步削弱美债和美元的吸引力;另一方面,美联储继续加息或令美国经济扩张戛然而止。

  欧洲、亚洲表现各异

  再看欧洲,受俄乌冲突拖累,欧元区一季度增长略低于预期。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今年一季度欧元区GDP环比增长0.2%,欧盟GDP环比增长0.4%。经季节调整后,今年一季度欧元区GDP同比增长5.0%,欧盟GDP同比增长5.2%。

  具体来说,从环比数据看,德国(0.2%)、西班牙(0.3%)一季度温和增长,法国陷入停滞状态(0.0%),意大利(-0.2%)出现负增长。而葡萄牙(2.6%)在一季度成为欧洲增长冠军。

  在经济增长低于预期的情况下,欧元区通胀持续攀升。4月欧元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7.5%,连续6个月创历史新高。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认为,欧洲为遏制通胀需要采取更大力度举措,如果大步快跑式加息,可能会加速衰退。而选择小步慢走加息,将会出现滞胀。

  亚洲方面,除中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外,越南表现亮眼,GDP同比增速超5%。此外,韩国和新加坡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分别达到3.1%和3.4%。

  日本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尽管目前尚未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但供应链紧张和输入型通胀已引发多方担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日本经济增长预期大幅下调0.9个百分点至2.4%。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表示,总的来讲,亚洲经济体较过去而言,已经能够更好地消化诸多逆风因素。面对地缘政治风险和美联储加息,亚洲自身宏观稳定性指标要比其他地区情况好得多。

  全球面临“新滞胀”?

  在新冠疫情反复、俄乌冲突持续、通胀居高不下等多重风险之下,全球经济不确定性进一步加深。IMF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6%,较此前预测下调0.8个百分点。

  “近期诸多新动向表明,全球经济似乎又在重蹈半个世纪前的覆辙,陷入令人担忧的‘新滞胀’。尤其是乌克兰危机进一步加剧供给扰动、通胀压力和加息周期快速降临,全球经济面临的滞胀风险正在显著增大。”外交学院教授江瑞平说。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俄乌冲突和新冠疫情双重危机正在阻碍全球经济复苏。结束俄乌冲突将对全球经济复苏“立刻产生巨大的正面效应”。同时,各国还应继续抗击新冠疫情以及采取措施应对通胀和债务问题。长远来看,各国应推进结构性改革,拥抱数字化转型、绿色能源转型,以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完)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