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拜登布鲁塞尔行:美国真的“回来”了?

2021年06月17日 09:57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国际观察)拜登布鲁塞尔行:美国真的“回来”了?

  中新社布鲁塞尔6月16日电 题:拜登布鲁塞尔行:美国真的“回来”了?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看见我不烦吧……”美国总统拜登笑着问道;“倍感荣幸……”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笑着回答。

  当地时间15日中午,欧盟—美国峰会在欧盟布鲁塞尔总部举行,这是冯德莱恩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迎接拜登时发生的一幕——当然,大家在寒暄,在笑谈。

  似乎又不仅仅如此。自6月9日飞抵英国,拜登11日至13日出席七国集团康沃尔峰会,随后转赴布鲁塞尔,14日出席北约峰会,15日出席欧美峰会。短短几天,他与德国、法国等欧洲大国首脑和米歇尔、冯德莱恩等欧盟领导人见了又见,难怪15日把“见面”当笑料。

  从康沃尔到布鲁塞尔,拜登马不停蹄,在峰会会场反复传递一个讯息,那就是美国重返国际舞台,美国“回来”了;面对媒体也是如此,从14日北约峰会结束后召开记者会,到15日欧美峰会开幕时对媒体发表简短讲话,拜登一再把“回来”挂在嘴边。

  与特朗普当政时相比,形式上美国的确“回来”了。2019年北约伦敦峰会因特朗普提前离开而草草收场,拜登则选择借此次北约布鲁塞尔峰会面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令北约峰会平添分量;2014年后欧美峰会再未举行,欧盟领导人对此心有怨言,拜登则就任总统不到半年就举行了欧美峰会,并且15日是近4年来美国总统首次访问欧盟总部。

  面对拜登的“重视”,布鲁塞尔渴望得到更多。今年1月拜登宣誓就职,冯德莱恩就称“经过漫长的四年,欧洲在白宫有了一位朋友”;14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在当前“关键时刻”,希望掀开北约“跨大西洋关系的新篇章”;15日欧美峰会发表联合声明,直接以“迈向新的跨大西洋合作伙伴关系”为主题。

  言辞固然热烈,峰会固然热闹,但细究之下有多少实质性内容则令人生疑。在欧美峰会上,双方达成的具体共识集中在经贸领域,其中之一是将久拖不决的欧美航空补贴争端搁置5年,其间叫停双方因航空补贴而对彼此加征的报复性关税。消息传出后,有媒体透露双方谈判团队曾“最后冲刺”,试图赶在峰会前达成一份全面协议,无奈分歧过大,只能把目标从“解决”转为“搁置”。

  此外,2018年当时的特朗普政府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开始对欧盟输美钢铝产品加征关税,欧盟一直严重不满,强调身为美国盟友,欧盟何以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在此次欧美峰会的联合声明中,仅称双方力图今年年底解决钢铝关税争端,换言之,今后一段时间美国的钢铝关税将照收不误。

  即便在双方频频协调立场的外交与安全领域,联合声明一边宣称欧美将加强合作,在避免对双方利益造成意外后果的情况下,利用制裁谋求共同的外交政策和安全目标,一边又承认双方对一些问题可能有不同做法,这些分歧只能留待后续处理。

  耐人寻味的是,有媒体点出,虽然14日的布鲁塞尔峰会是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北约举行的首个峰会,但堪称是近20年来“时长最短”的北约峰会,仅有的一场工作会晤只持续了两个半小时;至于15日的欧美峰会,公开报道显示,峰会于当地时间15日中午开幕后,下午两点半左右拜登已赶赴机场,其后转飞瑞士日内瓦——定于16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的美俄峰会正等着他。

  密集峰会却行色匆匆,拜登为自己总统任内第一次访问布鲁塞尔划上句号,但在他离开之时,美国是否真的“回来”了?这个问号或许在布鲁塞尔正变得越来越大。(完)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