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回天乏术的康沃尔G7峰会

2021年06月15日 09:22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北京6月14日电 题:(国际观察)回天乏术的康沃尔G7峰会

  作者 薄雯雯

  “国际峰会来来去去,只留下摆拍的合影与无人阅读的联合声明。”英国《金融时报》会前称,不同于上述场景,此次七国集团(G7)峰会似是“西方展示领导力的最后机会”。当地时间13日,G7峰会于英国康沃尔郡闭幕并公布联合声明。为期三天的议程中,西方抓住这所谓的“最后机会”了吗?

  式微乃“大势所趋”

  诸多事实摆在眼前,七国集团的辉煌时刻已成过去式。

  上世纪70年代,七国集团GDP约占世界的80%,如今这一比例已降至40%左右。

  伦敦大学城市学院教授史蒂夫·希弗雷斯发文指出,曾经,七国集团峰会在重塑世界经济、推动全球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经济实力下滑,其角色已从“最初关注全球经济问题”转向“更广泛的地缘政治问题”。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曾嘲笑该集团“非常过时”,而如今拜登政府重返国际事务,似乎为七国集团提供了新的存在理由。

  “G7领导力下降、影响力不如从前,这是大势所趋。”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东向中新社记者表示,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扁平化”,不可避免地改变了极少数国家垄断财富与技术的局面。此外,G7创立之初的历史背景如今也已不复存在。

  刘卫东还指出,新冠疫情尤其凸显出七国集团“在走下坡路”,无论是疫情应对能力还是疫后经济复苏,发达国家都没能表现出比发展中国家更强的处理能力。

  “承诺多于行动”

  疫情、气候与贸易是此次峰会“雄心勃勃”的核心议题。给全世界接种新冠疫苗、设置全球最低企业税率以及加速应对气候变化行动,都是七国集团在联合声明中发出的“有力承诺”。但观察家指出,关键问题是,在提出这些“令人振奋的口号”之后,七国集团能否真正切实可行地落实仍是未知数。

  联合声明称,七国集团承诺今明两年向低收入国家提供10亿剂新冠疫苗。即使能够兑现,该承诺对于当前全球抗疫形势来说不过“杯水车薪”。世界卫生组织称,全球至少70%人口完成接种才能真正结束疫情,而这需要110亿剂疫苗。

  峰会举行期间,抗议活动不绝。“停止空洞承诺”“抵制七国集团”“承诺多于行动”等口号,是抗议者对七国集团在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疫苗分配、社会公平等领域失责的批评。

  《金融时报》指出,在七国集团已无法代表全球经济的现实背景下,疫情、气候和贸易问题“最终需要中国的合作”。“这些都是全球性的问题,如果没有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和第二大经济体的参与,是无法解决的。”

  “中国是一切的潜台词”

  “中国是一切的潜台词”。美国试图团结G7对抗中国影响力早已是“司马昭之心”。

  为抗衡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七国集团当地时间12日宣布将启动一项名为“重建更美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 B3W)”的全球基础设施倡议,以满足中低收入国家40多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需求。

  美国白宫当天也发布声明强调,B3W倡议是一个“由主要民主国家领导的、以共同价值观为导向的、高标准和透明的”基础设施伙伴关系。不过,《纽约时报》指出,白宫未提出任何财政承诺,而且美国及其盟国对如何应对中国尚存在尖锐分歧。

  显而易见,B3W倡议是美国主导下与中国公开进行竞争的产物。“但这种竞争本身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刘卫东认为,美国可能并不愿为此过多投入,而是“喊出一种口号,希望各个西方国家都拿出一部分资金”。同时,七国集团内部的差异与分歧也会使倡议真正推进起来“并不容易”。“就像当初的‘印太战略’一样,口号喊得很响,但是做起来很难,而且越做越发现很难。”(完)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