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拜登与特鲁多视频会晤 更新美加关系“路线图”

2021年02月24日 18:18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华盛顿2月24日电 (记者 陈孟统 余瑞冬)美国总统拜登23日在白宫以视频会议形式,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举行双边会晤。双方在会后表示,将从抗击新冠疫情、应对气候变化等6大领域更新美加关系“路线图”。

  这是拜登就任总统以来首次与外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他在会后评价会晤“富有成效”。

  特鲁多则表示,美加关系“路线图”是根据两国共同的价值观和优先事项制定的,将指导两国未来几年的合作。

  根据白宫发布的《更新美加伙伴关系路线图》声明,两国将在抗击新冠疫情、恢复经济、促进多元与包容、应对气候变化、安全防务和加强盟友合作6大领域展开合作。

  拜登指出,对美加两国来说,如何在国内和全球范围遏制新冠疫情是当务之急。双方将致力于通过加强世界卫生组织,合作防范未来的生物威胁,并推进全球公共卫生安全议程。

  白宫声明称,美加两国将大力支持世卫组织和联合国开发署等处于抗疫一线的多边机构,并迅速履行对“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的承诺。

  特鲁多表示,面对新冠疫情、气候变化和日益加剧的种族不平等问题,“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时刻,我们不会浪费任何时间”。

  双方讨论了避免限制双边重要贸易和供应链安全的措施的重要性,以保障经济复苏;亦讨论了解决系统性种族主义、歧视的重要性。双方还承诺采取实际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并在矿产和清洁能源等方面加强合作。

  双方同意扩大大陆防务方面和在北极地区的合作,并将启动扩大的美加北极对话。

  双方同意努力恢复北美领导人峰会。双方还讨论了如何更紧密地协调对华态度等。

  双方主要的内阁成员参加此次会晤。此前,自去年11月美国大选以来,拜登与特鲁多已有两次通话。(完)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