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奥巴马呼吁所有美国市长 改革警察执法

2020年06月04日 12:14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

  欧联网6月4日电,欧联社援引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6月3日,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敦促每一位美国市长与小区磋商,检讨警察局使用武力的政策。这是他首度在直播上对美国数十座城市上演的反对警察暴力执法引发的动乱发表意见。

  据报道,当地时间5月25日,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在明尼阿波利斯市遭白人警察德里克·沙文(Derek Chauvin)用膝盖压颈数分钟,且过程中沙文未理会弗洛伊德呼喊他无法呼吸,导致弗洛伊德窒息死亡,引爆全美各地反种族主义和反警察暴力抗议浪潮。身为美国首位非裔总统的奥巴马承认,民众是因为感到失望与愤怒才走上街头抗议,但他也传达了乐观的看法。

  民主党籍的奥巴马在华府住家直播时说,就某方面来讲,过去几周发生的事真的很悲惨、棘手、令人害怕与不安,但这也是让民众觉醒的绝佳机会,意识到这些潜在趋势。这也让我们有机会同心协力解决、对付这些问题,改变美国,让美国实现最高理想。

  奥巴马也直接向有色年轻美国人喊话,我希望你们知道自己很重要,也希望你们知道自己的命很重要,你们的梦想也很重要。

  有些示威活动已经演变为暴力冲突,奥巴马回应抗议活动的语调,与现任共和党籍总统特朗普截然不同。特朗普已扬言将调动军队平息示威,并要求州长强硬起来。

  前共和党籍总统乔治·沃克·布什(George W. Bush)与民主党籍前总统吉米·卡特(Jimmy Carter)2日与3日分别发表声明时,用词语调也比特朗普温和。

  奥巴马最近几周经常批评特朗普,不过他在3日的直播中并未提到特朗普。

  奥巴马直播的发言是“守护手足联盟”(My Brother's Keeper)讨论的一部分。2014年,密苏里州佛格森市警方开枪击毙非裔少年迈克尔·布朗(Michael Brown)后,奥巴马成立了守护手足联盟,关切种族不平等议题,专家小组成员包括前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Eric Holder)与其他非裔领袖。

  奥巴马执政时,美国发生一连串警察杀害非裔男子事件,也爆发类似抗议浪潮,对于必须在“投票与抗议”或“参与和公民不服从”之间做选择的概念,他也提出质疑。他说,这不是两者择一,而是两者皆是。

  奥巴马也暗批特朗普等集中火力谴责示威者的人。他说,谈抗议活动的人,请记得,这个国家是由抗议中建立起来的,称为美国革命。(孙立农)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