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2020年“欢乐春节”系列活动走进中欧与西非

2020年01月17日 17:33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电 综合消息:2020年“欢乐春节”系列活动近日在德国、科特迪瓦、摩洛哥热闹开锣,共庆中国农历新年的到来。中国春节的欢乐气氛也成为当地民众了解中国春节民俗、美食和手工艺,与中国友人增进友谊的良机。

  以成都庙会为主题的“走进中心过大年”活动当地时间16日晚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上演,这也是2020年摩洛哥“欢乐春节”的首场活动。

  来自四川成都的“非遗”艺人、美食大师和艺术家“搭起了”这台热闹的庙会,吸引300多名来宾。在活动现场,参观者不仅可品尝三大炮、蛋烘糕、担担面、凉粉等成都知名小吃,参与油伞制作、扎染、脸谱绘制等中国传统手工艺制作活动,还可欣赏太极拳表演、琵琶独奏、杂技等。此外,主办方还举办了中国文创产品展、春节习俗展和十二生肖展。

  此次活动拉开了摩洛哥“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的序幕。从1月中旬开始,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和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还将在摩洛哥多个城市举办“庆新春、迎直航”、中摩旅游论坛、“数字中国”深圳文创展等系列活动和演出。

  这方唱罢那方登场,2020年“欢乐春节”新春文艺晚会当地时间15日在德国柏林的红色市政厅上演,中德两国各界代表观看演出,共庆中国农历新年。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使张军辉在晚会上致辞时回顾了中德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取得的成就。他说:“目前,中国是德国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伙伴,德国也是中国在欧盟国家中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柏林市国务秘书萨乌桑·谢卜利致辞时说,举办中国春节庆祝活动已成为当地一项重要的文化传统,它是柏林与中国,尤其是柏林与友好城市北京密切交往以及全方位合作的有力体现。

  晚会上,中国贵州省歌舞剧院艺术团献上精彩演出,演出节目包括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杂技《肩上芭蕾》、彝族女子群舞《阿妹》等。

  据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张志宏介绍,这是该中心与柏林市政府在红色市政厅连续举办的第九届“欢乐春节”晚会。

  除在摩洛哥、德国热闹上演外,2020年“欢乐春节”晚会当地时间15日晚在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市举行。中国煤矿文工团在晚会上表演的歌舞和乐器演奏等节目受到科特迪瓦民众欢迎。川剧变脸、唢呐独奏《百鸟朝凤》、独唱《茉莉花》、舞蹈《梁山伯与祝英台》等节目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演员们还与科特迪瓦艺术家合奏当地民间乐曲,赢得观众热烈掌声。

  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万黎在晚会开始前致辞说,2019年,中科双方密切配合、紧密协作,积极推进落实瓦塔拉总统访华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希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科两国合作取得更多成就。此次晚会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馆和科特迪瓦文化与法语国家事务部共同主办。(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