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谷歌进军医疗领域 拟搜集海量用户健康数据

2019年11月12日 16:47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网11月12日电 综合报道,近日,谷歌公司(Google)被曝暗地里收集用户的个人资料。据《华尔街日报》11日报道,谷歌公司将在美国21个州,在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不知情的情况下,收集与用户健康相关的个人资料。

  据报道,在硅谷科技业者积极进军医疗领域之际,谷歌也开始秘密推动“南丁格尔计划”(Project Nightingale)。2018年开始,谷歌与美国第2大医疗集团阿森松(Ascension)合作,期望通过用户的资料分享掌握用户的个人健康资料,以期在庞大的医疗产业占据一席之地。

  谷歌公司所搜集项目包括实验室报告、医生诊断与住院记录、病患的姓名和出生日期等,涵盖内容全面。

  知情人士指出,至少150名谷歌员工可存取数千万病患数据,而病患与医生却都不知情。

  部分阿森松集团的员工从技术与伦理角度提出质疑,但隐私专家指出,根据美国1996年颁布的《健康保险便利和责任法》(HIPAA),一般而言,只要病患的资料只用于医疗用途,医院有权在不通知病患的情况下与商业合作伙伴分享数据。

  报道指出,谷歌新开发的人工智能等软件,可以通过搜集到的用户资料,分析个别病患的情况,从而提出改变治疗照护的建议。相关文件显示,谷歌的终极目标是打造一套多用途的搜索工具,将各方病患数据汇集并储存在同一地方。

  华尔街日报报导刊出后,谷歌与阿森松通过新闻稿表示,“南丁格尔计划”遵循美国联邦医疗法规,且会妥善保护病患的个人资料。

  然而,由于谷歌和“脸书”等科技公司都曾被曝出过用户资料泄露事件,外界对其搜集用户资料和信息的行为表示警惕。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