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土总统为何“不计前嫌”坚持访白宫

2019年11月12日 16:36 稿件来源:解放日报

【字体:↑ 大 ↓ 小

  “特朗普和埃尔多安是经过深思熟虑而结合的古怪一对,不管两国关系变得多么紧张,总有神秘的黏合剂把他们联系在一起。”土耳其Ahval网站11月10日评论,无论是土购买俄S—400导弹,还是土对苏—35战机表现出兴趣,抑或是土在叙北部的军事行动,都没有阻止埃尔多安访问华盛顿的脚步。

  土耳其双重考量

  一些美媒质疑,土耳其这次的反应有些反常。当美国众议院通过两项涉土决议后,土耳其没有降级两国关系,也没有从美国召回大使。

  埃尔多安为什么不惧尴尬要坚持访美?有观点认为,埃尔多安有两方面考量。一方面,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是埃尔多安的一次重大胜利,他想乘胜追击,取得更大的外交胜利。自今年春天的地方选举失败以来,他一心想要巩固人气。土耳其一项民调显示,“和平之泉”军事行动后,埃尔多安的支持率回升至近85%。

  另一方面,埃尔多安知道特朗普是唯一能和他“做生意”的人。他们的会晤可能涉及三项内容:其一,埃尔多安仍被在纽约联邦法院审理的哈尔克银行洗钱案困扰,可能被裁定违反伊朗禁运令,他可能会游说特朗普解决这个问题;其二,他将要求特朗普履行停火协议,停止对叙库尔德武装的支持;其三,他希望达成一项自贸协定,尽管在一段时间内看起来希望渺茫。

  特朗普另有关切

  特朗普会积极配合吗?这次会晤对他有什么好处?有观点认为,与不受西方舆论待见的铁腕人物保持密切关系,只会让特朗普陷入尴尬的境地。在路透社看来,美国对此次会晤另有关切。特朗普政府对土耳其购买俄S—400导弹防御系统感到不满,希望土耳其“清除”这一系统,届时将向埃尔多安传递上述信息。

  土耳其购买俄制S—400防空系统源于两国在2017年9月签署的协议。美方坚称S—400系统与北约的防御系统不兼容,并威胁到F—35战机。作为惩罚,华盛顿已将土耳其从F—35项目中移除。但土还是在7月开始接收首批S—400装备。有消息称,本月初,俄罗斯提前完成了向土耳其交付S—400系统所有组件的任务。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土还没有激活收到的S—400电池装置,华盛顿仍有希望说服它“离开”俄罗斯的系统。

  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郭长刚认为,首批S—400系统已经运抵土耳其,因此埃尔多安不太可能取消部署计划。反观土耳其,让美国落实停火协议的可能性很大。特朗普已承诺要从叙利亚撤出,而且事实上大部分美军已经撤离。

  在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看来,埃尔多安访美的重头戏,既不是土耳其所说的落实停火协议,也不像美国所说的讨论S—400系统。这两个问题都是“明日黄花”。一来,美土停火协议已基本落实、且被俄土之间的谅解备忘录所覆盖;二来,S—400已是生米煮成熟饭。因此,双方讨论的重点将是美土关系发展的大框架。自2016年土耳其未遂政变之后,美土关系渐行渐远、摩擦不断,眼下已经走到需要改善的时候。

  “特朗普的需求较为迫切,他执意要从中东收缩,希望回归到冷战时期的‘离岸平衡’战略,即美国自身不把力量直接投射到中东,而是更多地发挥其中东盟友(代理人)的作用,来保护美国在中东的利益。”李绍先指出,冷战期间,美国主要通过以色列和巴列维国王统治下的伊朗来实现其战略目标;现在特朗普更多地依赖以色列、沙特。下一步可能会拉抬土耳其的盟友地位,更多地利用土耳其发挥作用。

  本报记者 安峥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