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玻利维亚总统辞职政坛陷真空 局势动荡加剧

2019年11月12日 08:20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11月10日宣布辞职。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11月10日宣布辞职。

  欧联网11月12日电 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Evo Morales)10日因上月争议选举产生的压力辞职下台后,首都拉巴斯彻夜暴力冲突频传,多栋建筑物疑似遭立场不同人士报复纵火。

  据路透社报道,2006年起担任玻利维亚总统的莫拉莱斯10日宣布辞职,企图舒缓国家在争议选举后深陷的暴力局势。但莫拉莱斯同时抨击自己遭遇政变,并称住家被人攻击,令人忧心社会动荡将加剧。

  随着莫拉莱斯、副总统,以及莫拉莱斯的许多政府盟友纷纷辞职下台,政坛陷入真空。酝酿数周、弥漫全国的紧张气氛也在入夜后升温。

  首都拉巴斯与东部城市圣克鲁斯有群众为了莫拉莱斯辞职而欢呼。但随着夜幕降临,帮派分子开始横行街道、抢劫商家和放火烧屋。知名反对派人物兼学者瓦勒度·阿尔巴辛 (Waldo Albarracín)也推文说,他的家也被莫拉莱斯的支持者纵火。

  另一段广为流传的影片似乎显示,在莫拉莱斯飞往国内他处之后,有人闯进这名左派领袖的房子,在墙上大肆涂鸦。

  目前还不清楚待定的新大选之前,国家将交由谁掌管。反对派参议员珍妮·阿涅兹(Jeanine Áñez)则在电视上表示,她会扛下这份重责大任。

  根据玻利维亚法律,若总统、副总统辞职,一般将由参议院议长临时执掌国家,但参议院议长阿德里亚娜·萨尔瓦特埃拉(Adriana Salvatierra)也辞去了议长职务。

  一名宪法律师则对路透社表示,预计国会议员将召开会议,同意把国家临时行政权交给一个临时委员会或议员。

  莫拉莱斯先前不顾任期限制,角逐第4任期,引发民众愤怒。后来莫拉莱斯虽然胜选,但被控选举舞弊。美洲国家组织(OAS)公布报告指,10月20日的选举应该作废并重新大选,因为他们发现投票体系明显被操纵,令人对莫拉莱斯胜选的结果产生质疑。(赵曦)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