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访伊朗 特朗普热线叮嘱

2019年06月12日 06:42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总统特朗普。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总统特朗普。

  欧联网6月12日电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面对美国和伊朗紧张局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意担起调解角色。安倍晋三6月12日出访伊朗,将争取美伊双方直接对话,缓解紧张局势。安倍晋三出访前,11日上午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电话会谈,对中东局势交换意见,并磋商对伊方针。

  据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1日在例行记者会宣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6月12日至14日出访伊朗,并与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伊朗最高领袖阿里·哈梅内伊举行会谈。

  菅义伟透露,首相安倍晋三出访前与特朗普总统电话会谈约20分钟,对中东局势交换意见。日媒报道称,安倍晋三在电话中告诉特朗普,将劝说伊朗透过对话,缓和紧张局势。

  日本与伊朗维持着传统友好关系。安倍晋三希望能够劝说伊朗遵守2015年与欧美等国缔结的核协议,透过对话解决问题。5月底特朗普访日时,安倍晋三也曾当面向特朗普提到出访伊朗计划。当时特朗普表示,若伊朗有意对话,美方也愿意。

  不过,据共同社报道,伊朗将要求美国停止原油禁运制裁,做为迈向对话的第一步。石油收入占伊朗财政高达四成,鲁哈尼政府的正式要求是美国重返核协议、撤销制裁并补偿伊朗因制裁遭受的损失。

  伊朗内部分析认为,特朗普政府全盘接受伊朗意见的可能性较低,因此将恢复原油出口列为最优先项目,拟委托安倍晋三向特朗普传递这一主张。

  安倍晋三访问伊朗,这将是日本现任首相相隔41年后,再度访问伊朗,上一次是时任首相的福田赳夫于1978年出访伊朗。安倍晋三与伊朗最高领袖阿里·哈梅内伊会谈则是1979年伊朗革命后,日本首相首次与该国最高领导人会谈。(黄婧)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