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日本诈骗依然严重 警方称2018年日均损失近1亿日圆

2019年02月21日 17:21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网2月21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21日,日本警察厅表示,日本去年因“特殊诈欺”遭诈骗金额约356.8亿日圆,虽然较前一年减少约38亿日圆,但平均来看,每天仍有近1亿日圆(约合人民币609.6万元)的诈骗损失,情况依然相当严重。

  日本所谓的“特殊诈欺”,指的是对不特定对象,透过非面对面的方式,以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进行诈骗,分成汇款诈欺及类似汇款诈欺。

  据报道,警察厅表示,日本去年因特殊诈欺遭诈骗金额约356.8亿日圆,金额虽然较前一年减少,但以东京及神奈川县等首都圈为主的诈骗件数,却大幅增加。不过,由于这类诈骗行为的被害人经常需要前往金融机构汇款,在警方多年来倡导后,金融机构也肩负防范诈骗于未然的重责大任。

  据统计,去年由于金融机构第一线服务人员察觉不对劲,而成功阻止民众被诈骗的件数,全日本共有14151件,估计为这些民众守住143亿日圆。以诈骗件数来看,去年比前年减少1719件,总数为16493件,但东京的404件、埼玉县的191件及神奈川县的183件,都比前一年增加。诈骗受害人中,65岁以上的高龄者占整体比率高达78%。

  另一方面,因涉嫌特殊诈欺被警方逮捕的嫌犯达2747人,是史上新高纪录,且未满18岁青少年及青少女共有754人,占全体的27.4%,比起前一年增加1.5倍。

  日本的特殊诈欺从2003年夏天左右开始引人注意,且从2004年开始统计被害金额以来,每年被害金额都超过250亿日圆。诈骗被害金额最高的一年是2014年,多达565亿日圆;虽然被害金额到去年为止已连续4年减少,但还是相当严重。

【编辑:吴思佳】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