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日产前董事长禁入巴西豪宅 戈恩的律师否认这一说法

2018年12月12日 04:32 稿件来源:北京晨报

【字体:↑ 大 ↓ 小

  因为位于巴西里约热内卢的一套豪华公寓,涉嫌瞒报收入在日本受到起诉的前日产汽车公司董事长卡洛斯·戈恩与日产公司起了内讧。路透社10日报道,戈恩家人想从房间中取出部分物品,遭日产拒绝,理由是公寓内的3只保险箱可能含有揭示戈恩金融违规的证据。戈恩的律师否认这一说法。

  不让进

  这套海滨公寓位于科帕卡巴纳区,距离里约热内卢知名海滩不远。同一座大楼内其他公寓的售价大约为307万美元。

  据报道,日产2011年在里约附近雷森迪市设厂,日产一家子公司当年买下公寓,供戈恩使用。日产在法庭文件中解释,买公寓是预期出生在巴西的戈恩可能会“更频繁”地到巴西工厂出差。日产说,公寓内有“定制家具、艺术品和装饰物”。

  戈恩11月19日在日本被捕,拘留至今。东京检察机关本月10日正式起诉戈恩及其助手格雷格·凯利和日产汽车公司,指认戈恩涉嫌瞒报大约90亿日元(约合5.5亿元人民币)收入,凯利予以协助,日产作为法人接受责任追究。

  戈恩的一名律师11月29日向巴西法院起诉,要求法官准许他进入公寓,取回“(戈恩的)私人物品、文件、现金、物品和艺术品”。巴西法院上周下达有利于戈恩一方的强制令,但强制令很快遭推翻。

  日产方面的消息人士说,截至10日下午,戈恩家人仍未进入公寓。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戈恩家人10日重新申请到法院强制令,但日产一名发言人认定,法院决定不正确。

  不知情

  按照日产方面的说法,戈恩11月22日遭企业董事会解除职务后,日产对巴西公寓做了审计,发现3只保险箱,尚未打开。戈恩方面如果获准进入公寓,存在销毁犯罪证据“难以计算的风险”。

  不过,戈恩的律师若泽·罗伯托·德卡斯特罗·内韦斯在简短电话采访中告诉路透社记者,对日产发现的3只保险箱不知情,认定保险箱内藏着犯罪证据是“荒唐推测”。德卡斯特罗·内韦斯说,戈恩“非常聪明”,“就算他做错了事,也绝不会把证据留在公寓内”。

  戈恩仍是日产盟友、法国雷诺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按照路透社的说法,日本检方10日正式起诉戈恩是“把球踢回了雷诺的半场”。持有日产43.4%股份的雷诺定于13日召开董事会,决定戈恩的去留。

  报道说,雷诺方面一直要求查阅日产内部调查文件,正是这些文件导致戈恩被捕。

  戈恩1999年加入日产,以铁腕改革方式引领日产走出经营困境。2016年,日产收购三菱汽车公司。戈恩治下,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全球汽车销量比肩德国大众和日本丰田。

【编辑:吴思佳】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