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足球

德约纳达尔争夺一个四强名额,今年的法网男单太卷

2022年05月20日 23:58 稿件来源:澎湃新闻

【字体:↑ 大 ↓ 小

  红土场上的巅峰对决即将展开,然而刚刚出炉的法网签表,却让观众难免感到一丝遗憾。

  男单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与纳达尔、阿尔卡拉斯、兹维列夫几位明星球员同处上半区,与西班牙天王纳达尔更是同处四分之一区,这意味着两位巨头只能争夺一个四强名额。

  对于今年先是遭受了肋骨骨折,近期又受到脚伤困扰的纳达尔来说,这样的签表未免有些残酷。

  但强大对手的包围,对于刚刚罗马夺冠,志在冲击大满贯21冠的德约来说同样步步凶险。今年的法网,是否会上演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纳达尔需要战胜伤病。

  带伤出战,纳达尔还能统治红土?

  法网对于红土天王纳达尔来说,就是如同后花园一般的存在——13次捧起法网冠军奖杯的壮举,前无古人。

  然而“打败”纳达尔的,可能还是那个老对手——伤病。

  3月份印第安维尔斯决赛不敌美国球手弗里茨后,纳达尔就被检查出肋骨应力性骨折,不得不休战疗伤,一直到一个多月后的马德里才迎来复出。

  马德里赛场,纳达尔在四分之一决赛不敌同胞新星阿尔卡拉斯。随后的罗马站,纳达尔又在第三轮负于沙波瓦洛夫。好不容易养好了肋骨伤病的纳达尔,如今又遇到了脚伤的困扰。

  事实上,在复出首站马德里期间,纳达尔就出现了脚伤影响发挥,走路一瘸一拐的情况,彼时他无奈表示:“我的脚伤是慢性的,无法治疗。这是我生活的一部分,这就是不能快速结束比赛的坏处。”

  而在罗马站面对比自己小13岁的沙波瓦洛夫之时,纳达尔也是在场上频频摇头,难以掩饰自己的沮丧——让他感到无奈的并非是对手的出色发挥,而是自己的身体拖了后腿。

  虽然仍旧志在千里,但伤病成了纳达尔冲击法网14冠及大满贯22冠伟业的最大敌人。就像他自己所说:“疼痛带走了你的快乐,不光是在网球场上,在生活中也是如此。”

  “我的问题就是,生活中有太多时间承受了太多痛苦,我能够想象某一天我的内心告诉我:够了。”

  的确,对于这位老将,告别有可能在任何时候到来。伤病不会击倒纳达尔。

  站上红土,永远相信纳达尔

  “我是个和伤病一起生活的球员,这没什么新鲜的,每一天都很艰难,有时候我自己也感到难以接受这样的状况。”

  从纳达尔罗马站出局后的话语中,球迷很难对其在法网的身体状态抱有太过于乐观的期待。

  他也表示,自己会在法网期间随时让医生跟随在旁,解决伤病问题:“现在只能承认现状并且去战斗,我仍然有自己的目标和梦想,日子有好有坏,我必须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所有发生的事情。”

  如今的每一站赛事,都值得喜欢纳达尔的球迷珍惜,但有一点人们可以完全相信——只要站上球场,这位西班牙天王就一定会拼尽全力。

  尤其是在自己最为珍视的法网,虽然本赛季没有任何红土冠军入账,身体状态也不尽如人意,但法网赛场上的纳达尔,任何人都不敢小觑。德约进行适应性训练。

  突破重围,德约冲击历史

  去年的法网半决赛,史上第58次德纳决,德约科维奇在一场4小时11分钟的鏖战之后四盘击败纳达尔,那也是这两位巨头的最近一次直接对话。

  但今年的法网,德纳决如果能够到来,还会更早一些。

  被同时分到四分之一区,意味着两位天王在八强战阶段就有可能碰面,最终只有一个人能够走到半决赛舞台,这对球迷是一份期待,但同时也有遗憾。

  更不用说,如果两人真的早早就迎来一场拼尽全力的巅峰对抗,对胜出者之后的比赛也可能造成影响。

  刚刚在罗马拿下的本赛季首冠,对于德约来说是一针强心剂。在经历了澳网因未打疫苗被驱逐的风波,后来又缺席迈阿密和印第安维尔斯之后,这个冠军如德约自己所言,让他也深深感到“松了一口气”。

  他坦言自己的目标就是夺冠,但想要追平纳达尔的大满贯21冠,德约这一次也将承受极为严酷的挑战。阿尔卡拉斯马德里大师赛夺冠。

  强力新星崛起,不容小觑

  之所以说德约科维奇的冠军之路布满荆棘,不仅仅是因为他早早就可能碰上老对手纳达尔。

  由于西班牙新星阿尔卡拉斯和德国球星兹维列夫被分在了上半区,位处四分之二区,无论哪位球员杀入四强,都将是德约科维奇要面对的另一个挑战。

  阿尔卡拉斯是当下更受瞩目的当红新人,在迈阿密就夺得冠军一战成名的他,进入红土赛季依旧表现惊人——巴塞罗那站夺冠;世界排名进入前十;马德里连续击败纳达尔、德约、兹维列夫捧起冠军奖杯……

  即便是面对当今男子网坛最为强大的天王级选手,这位刚满19岁的小将也丝毫不落下风,甚至大有笑到最后的希望。

  在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瑞典网球名宿维兰德看来,若论在球场上的危险性,身为新人的阿尔卡拉斯,其值得警惕的程度已经不亚于前辈。

  “我认为阿尔卡拉斯的比赛多样性比纳达尔更高,他可以拿出许多武器,有强力的击球,也可以相持,或者用放小球结束一分。虽然他的反手切削球还有待提升,但在击球和小球方面,他或许已经比19岁的纳达尔更加纯熟。”

  不难想象,上半区德纳及新人挑战者之间的PK,将是一场异常残酷的恶战。而相比之下,下半区的争夺则似乎显得“平淡”不少。

  在西西帕斯、鲁德、卢布列夫、梅德维德夫几位下半区大种子当中,相对更擅长红土作战的西西帕斯是最被看好杀入决赛的那一个。

  不久前的罗马站,正是西西帕斯与德约科维奇相逢决赛,最终希腊人屈居亚军。这一次有了不错的签运,对于西西帕斯来说,也是一个拿下佳绩的良机。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