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足球

山地越野被叫停:赛事泛滥,但实际是“三无运动”

2021年06月05日 15:57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字体:↑ 大 ↓ 小

  疯狂的越野赛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杨智杰 徐天

  发于2021.6.7总第998期《中国新闻周刊》

  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因为21位优秀跑者生命的逝去,使小众运动越野跑受到大众关注。

  过去七年,国内越野跑赛事狂飙突进。王鹏所在的公司是国内一项著名越野赛事的运营方,他注意到,2018年之前,每年的越野跑比赛可能仅有一百多场,不是每个周末都有赛事。但从2018年开始,越野跑就像雨后春笋快速发展,每个周末都有好几个城市同时发枪。美国越野跑网站iRunFar的主编Bryon Powell在接受中国一家垂直类媒体采访时一度感慨,“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越野跑运动能够发展得如此迅猛。”

  国际越野跑协会(ITRA)中国大陆组织机构代表苏子灵曾对媒体表示,行业缺乏强制性标准、办赛企业准入门槛低,这些顽疾不仅滋生了赛事组织上的安全隐患,同时麻痹了选手的安全意识,“对于这些‘边跑边成长’的资深运动员来说,安全,往往被排在了速度、名次、甚至奖金后面”。

  井喷式发展

  杨子欣服务于一家国内同时组织马拉松和越野跑的赛事公司,她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在此次事故后,一些媒体把越野跑和马拉松混为一谈,但是两者是完全不同的项目。非要扯上一点关联的话,两者都是奔跑类的项目。

  按照国际越野跑协会定义,越野跑是一项对所有人开放的、在自然环境中(包括山地 、森林、乡村或沙漠等多变的地形)进行的、在尽可能少的铺砌道路(不超过总线路的20%)上开展的步行类比赛,赛道范围可以从几公里的短途一直到80公里甚至更远的超级越野赛。而马拉松则多在城市干道进行,赛道距离为42.195公里。杨子欣介绍,两者很难横向比较,因为受众基数、报名费不同,付出的人力、物力成本也不同——这通常由规模决定。

  “马拉松更接近竞技形式的城市运动,后者(越野赛)则是户外与竞技的某种杂糅。”《户外探险》杂志总编宋明蔚曾写道,甚至同样是越野赛,随着海拔高低不同,比赛地点不同,距离长短不同,气候的变化和技术难度的门槛差异,越野赛与越野赛之间也会形成巨大的鸿沟。

  越野跑是舶来品,最早可以追溯到1837年,英国开始举办正式的越野跑比赛。1903年,国际越野锦标赛创建,但数年间未有起色,比赛次数少,参赛人数也不多。1973年,国际田径联合会接任赛事主办方,将其改名为世界越野锦标赛,使它成为了国际田联的重要赛事之一。自1980年代起,这项运动才在国外流行起来。环勃朗峰超级越野耐力赛(简称“UTMB”)是目前全球知名度最高、难度最大的越野跑赛事之一,始于2003年,赛程166千米,海拔爬升9600米,每年吸引2000多名的全球顶尖越野跑者聚集在此。

  国内正式的越野赛事起于2009年,某户外运动品牌举办了中国首个100公里耐力越野赛“北京国际越野跑挑战赛”,开启了国内越野赛的商业化之路。但此后三四年,国内的越野赛始终差了些火候。专业越野跑杂志《亚洲越野》曾统计,2013年之前,中国每年越野跑赛事不超过10场。2014年,一位参加过多场国内外越野跑赛事的跑者在问答类平台上写道,彼时国内关于越野跑的信息不多,只有一两个专业跑步网站有一些信息,“(越野跑)前景很好,只是才刚起步,这项运动主体人群还正在形成中,所以如果要商业化,还有点早”。

  多位从业者都向《中国新闻周刊》提到,2014年是国内越野跑赛产业发展的重要转折点。这年年底,为了激活体育市场,国家体育总局发文,除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和少数特殊项目赛事外,包括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在内的全国性体育赛事审批一律取消。

  有了国家政策的鼓励,各地都在举办马拉松比赛。中国田径协会发布的《2019中国马拉松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全国马拉松赛事已由2011年的22场升至2019年的1828场,参赛人数由40万人次升至712.56万人次。

  跑步人数激增,人们对跑步的追求也越来越高。杨子欣注意到,除了装备升级,一些跑者在跑了10场、20场马拉松比赛后,想达到更高层次的境界,而越野赛正好满足了这些人的需求。“运动员能够在大自然奔跑,这是什么概念?相当于你此前在逛城市的繁华旅游景点,再到深山老林,景观和挑战性等各方面体验都会更好”。

  国内一家体育旅游与赛事服务运营商“跑哪儿”的大数据团队曾统计,2014年,中国越野赛数量出现第一次井喷式爆发,达到71场,2015年继续增加了100场,到了2018年,国内举办的越野赛接近500场。这四年也是国内越野赛发展最迅猛的阶段,复合年均增长率达45.12%,这些赛事集中在浙江、江苏、广东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以及四川、云南等拥有丰富山地资源的西部地区。

  但国内越野跑仍处于发展初期,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国内最早做越野跑的赛事公司之一,中华户外网副总裁、MaXi-Race中国区赛事总监童大鹏曾告诉媒体,行业并不赚钱,办赛经费多来自于当地政府、景区以及赞助,赛事收益则受到参赛者人数影响,对规模在1000~2000人的比赛,品牌赞助商投入意愿才会比较大。根据不同赛事运营的重视度,一场比赛的成本相差非常大,少则三五十万元,多则三五百万元。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外越野赛事被迫延期或取消。今年1月,一位名叫王乐的跑者曾注意到,熊猫超级山径赛就发布了11月的赛事信息,提前10个月准备。2月,又有多个赛事确定比赛时间开启报名。赛事遍地开花,王乐在文章中猜测,“2021年,会是越野跑的天下吗?”

  但是,黄河石林越野赛以21名跑者的生命为代价,叫停了国内越野跑赛事的疯长。据封面新闻报道,截至5月26日,浙江、江苏、宁夏、甘肃兰州等地超过40多场马拉松和越野跑赛事或延期或取消。

  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由白银市委、市政府主办。白银位于甘肃中部,也被称作“铜城”。改革开放初期,白银的铜产量占据着全国铜产量的一半。到2008年,白银市却成了全国首批典型资源枯竭转型城市。近年来,为寻求转型,白银市明确提出,推动大景区建设成为地方旅游业快速发展的新增长极。

  正是在此背景下,白银举办了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和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等赛事。2021年2月,“掌上白银”客户端的一篇文章如此描述:“体育产业成了白银的一张新名片,把白银市变成未来中国西部的‘体育之都’。”白银市委书记苏君曾公开表示,此次黄河石林越野赛,“必将提升白银旅游的知名度,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改善旅游市场的客源结构。”

  通过赛事来推动旅游甚至产业转型,是很多地方热衷办赛的出发点。一般来说,景区是办越野赛的首选。“这些年,我们也看到一些风光很好的欠发达地区,甚至有些贫困县也希望通过越野跑吸引人过去。选手来了之后,当地的餐厅、住宿都有了客流量,基础民生也能因此得到促进改善。”王鹏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但对一些缺乏体育产业基础和办赛经验的地方来说,越野赛组织的专业性和安全保障的要求,被严重忽视了。取消审批环节后,办一场越野赛看上去十分简单和随意。杨子欣表示,与马拉松比赛相比,越野赛的办赛门槛比较低。“第一,它不需要受制于中国田径协会的各种要求和规章制度,只要是地方有人担责,有人愿意联合主办,有赛事公司愿意去运营,这个比赛基本上就可以成立了。而要办一场马拉松赛事,中国田联协会有一套完善的规章制度,有很多标准去衡量和规定。”

  除了地方政府,景区、商业性赛事公司、中国田径协会或中国登山协会、户外运动品牌等,都可以主办一场赛事。杨子欣介绍,一些景区会主动找赛事公司,赛事公司也会主动联系景区,如果两者一拍即合,到当地派出所拿到相关的办活动批复就行。

  通常,政府作为主办方时,会根据地名或名头选择具体的承办方,再发起招标,由当地一些公司投标,作为最末梢的组织落实项目。

【编辑:吴思佳】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