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足球

老江湖的新体验——“菜鸟”教练马布里的这一年

2020年08月04日 13:46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4日电(王昊) 随着裁判的终场哨声响起,在CBA季后赛1/4决赛中,北京北控91:103负于新疆,结束了本赛季的联赛征程。而马布里也结束了他作为球队主教练的首个赛季。从球场“老炮”到“菜鸟”教练,马布里的这个赛季可谓精彩。

  去年十月底,在北控的新赛季誓师大会上,雄心勃勃的新帅马布里曾放出豪言,球队的目标不只是打进季后赛,他还希望给北京这座城市带来新的冠军。

  对于北京的球迷而言,听到这样的话或许心情会比较复杂。作为首钢男篮的功勋球员,马布里曾为球队带来三个总冠军。而如今,他成为了同城对手的主教练。

  联赛第7轮,马布里率领北控来到五棵松体育馆,挑战首钢。11月底的北京已经悄然步入冬天,体育馆外的空地上,马布里的雕像静静矗立着,定格着他举起总冠军鼎的荣耀时刻,而如今,这个体育馆的“主人”已经不再是他。

  重回五棵松的马布里心情有点激动,竟然差点走进了主队更衣室,经工作人员提醒,他才折返回来,去往客队更衣室。

  那场比赛,北控最终79:87惜败首钢。但他和孙悦入场的时候,全场都是球迷的掌声和欢呼。球场没变,观众没变,人还是从前那个人,只是身份已经不同了。

  峥嵘岁月成为过往,当了教练的马布里和球员时期大不相同。其球员生涯早期,被称为“独狼”,不论球场内外都是个性十足,也曾因此惹出不少麻烦。即使来到中国成为北京这座城市的篮球图腾之一,马布里依然以血性著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3年2月23日,2013年CBA全明星星锐赛,南方星锐队84:77胜北方星锐队。北方星锐队主教练马布里。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但出人意料的是,他的执教风格却没有球员时期那么火爆。作为一名新晋教练,虽然马布里对球员要求严格,但却从未看到他有任何失态的举动。

  这个赛季的北控男篮,拥有三外援,也引进了不少国内球员,看似比以前补强不少,但阵容的换血,无疑需要一位极具能力的主教练把他们捏合到一起。

  球员一旦出现松懈,马布里并非没有手段。如果有球员发挥欠缺,他客观地告诉他们哪里不好,而如果没有改进,等待球员的,将是实打实减少上场时间。珍惜机会并为之付出百分百的努力,这,是马布里率队的底线和态度。

  有媒体报道,有时北控在比赛中惨败,马布里反而安慰大家辛苦了;他却会在队员们庆祝胜利的时候,冲进更衣室对大家劈头盖脸一顿批,告诉他们这一场打得并不好。看起来,老马有着自己的篮球哲学,起码这个赛季看下来,他的篮球哲学是有效的。

  从上个赛季常规赛仅赢8场球到这个赛季常规赛取得29胜,北控的进步自然有人员配置提升的原因,但马布里的作用同样显而易见。

  去年十二月份,北控在主场126:111爆冷战胜强大的卫冕冠军广东。比赛后,马布里和杜锋在场边险些发生冲突。关于冲突原因,不同的人有不同理解,但广东和曾经马布里所在的首钢,确实算是CBA中的一对儿“冤家”。

  7月1日,两队迎来了第二次交手,由于上一次的风波,不少观众都摆好瓜子准备看戏。但那场比赛,北控并未派上全部主力,广东以136:91大胜。而在赛后,两位主教练也双双露出了“职业”的微笑,仿佛没有任何的不愉快。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9年11月20日,CBA联赛第7轮北京首钢主场87:79击败做客的北京北控。图为北控队主帅马布里一身白衣亮相。周五疯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为优秀的教练,他们都知道,现在的身份已经不适合像球员时期那样“意气”支配行动了。

  在北控被淘汰的前一天,首钢战胜福建,在后马布里时代第一次进入季后赛四强。看起来,尽管当时分开的时候有着种种不算愉快的传闻,但首钢和老马都在自己选择的路上越走越好,这或许是在诸多无奈之下最好的结局。

  不过,北京球迷依然记得马布里对于这支球队的贡献,时隔数年,在赛场上曾作为对手作战,但他们依旧感谢老马。

点击进入下一页
球迷评论截图。

  或许在未来,北控的球迷也会像这样,感谢作为主教练的老马给球队带来的一切。一年级毕业了,马布里,期待你带来更多的惊喜!(完)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