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足球

老马:“菜鸟主帅”忙忙碌碌这一年

2020年08月04日 13:42 稿件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体:↑ 大 ↓ 小

  昨天北控男篮止步八强 本赛季征程画上句号

  8月3日下午,CBA季后赛四分之一决赛北控男篮对阵新疆队的较量在青岛国信体育中心钻石篮球馆展开。在这场要么留下要么走人的生死之战中,北控队打得非常顽强,坚持到了最后一刻,但最终因为实力上存在差距,以91比103失利,止步八强,也结束了本赛季的征程。

  在这特殊的一年,难忘的一个赛季,从北京的寒冬到青岛的盛夏,从2018-2019赛季联盟垫底,跃升到本赛季的CBA八强,“菜鸟教练”马布里以他鲜明的个性、为北控男篮注入的拼搏精神、为CBA联赛带来的活力,连同他在赛场上不断更换的各款指挥服,都给球迷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明星球员到“菜鸟”教练

  2019年6月24日,北控俱乐部男篮官宣斯蒂芬·马布里正式加盟球队,在中国篮坛打拼了十载的老马实现了华丽转身,从一名联赛中的明星球员成为了一名“菜鸟”教练、北控男篮新任主帅,开始了其篮球职业生涯的下半场。

  6月28日下午,马布里在北京弘赫国际体育运动中心第一次以CBA球队主教练身份同媒体记者见面,这也是他第一次正式见到未来三年他将执教的队员们。马布里在给队员们的第一次训话中就对他的弟子们说:“我不能保证给你们总冠军的成绩,但一定会保证你们会有冠军级别的训练。让我们同心协力,完成我们共同的目标和梦想。”

  在这次见面会上,这位“菜鸟”教练说,“每一天我们都会遇到很多的挑战和新的问题,我也一样。我想请大家放心这一点,未来的三年,我将带领球员们塑造一个全新风格的球队。”

  在当年10月29日举行的北控男篮新赛季出征誓师大会上,马布里发出了铮铮誓言:在2019-2020赛季,北控男篮的目标绝不仅仅是杀入季后赛。最令大家有所触动的是,马布里说,“很多CBA的中国教练都说过这样的话,就是‘赢了是大家的,输了算我的’,现在我也要把这句话说出来,请你们记住。”

  马布里还特别为自己的球员们送上了几句话,“记住,要努力地比赛,要聪明地比赛。切记,要好好珍惜在这座城市中打球的机会,在这座城市中打球是我们的荣耀。当你付出了努力之后,你会发现,球迷们就会把全部的掌声和爱都给你们。”

  磨合一年赢得队员认同

  联赛开始后,赢球了老马都是在表扬队员们,很少提及自己。而输掉比赛或者打得不好时,他也从未把责任推卸给队员们。

  从季后赛首轮击败吉林队后的主帅和球员发言时就可以看出弟子们对于他的尊重,当时甚至出现了一幕极为有意思的场面。老马说“这场比赛的胜利要归功于所有球员”,而孙桐林在发言时完全是另一个意思:“在落后13分的时候,是马指导鼓励我们不要气馁、不要放弃,他给我们每个人打气、让我们放手去打,我们最终能够取得胜利,是因为我们完全遵照和执行了教练员的意图。”看来经过一年的磨合,老马已经赢得了队员们的充分认同。

  本赛季的CBA联赛因为疫情的缘故被拆分成了两部分,加上5个月的休赛期,足足延续了9个月之久。在前三十轮的争夺中,北控男篮展现出了初具黑马本色的面目,打了几场经典战役。当然,也有让老马和球员们难以忘记的败仗和教训。比如去年11月26日的奥体京城德比第二战,在第四节开始时还领先了19分的北控如中了魔一般,被同城对手首钢在最后12分钟实现了大翻盘,老马赛后在球员通道中静坐沉思的画面至今令人唏嘘。可以说,那场比赛也是老马在这个赛季中遭受到的最惨重的一次打击,说是他赛季中的“滑铁卢一战”也不为过。但总体来讲,老马赋予这支北控队一种崭新的力量和努力拼搏的精神。

  老马对于年轻球员的提携也是没得说,实话讲,北控今年看起来新来了很多球员,实力有所增长,但大多数都是在其他球队中不能保证出场时间或是已经没有了位置的球员,而在老马的悉心指导和培养下,王子瑞、孙桐林、宗赞等都有了用武之地。在使用外援方面,俱乐部高层一位管理人员的一句评价就足以说明问题:迄今为止本俱乐部还没有一位教练员对外援有如此大的影响力,他们都服老马,听从老马的指挥。

  赛场之外

  规范居家隔离获网友点赞

  赛场外,老马同样是CBA联盟中的焦点人物。比如他在前半赛季的服装秀,因为百变新装马布里的出现,也给CBA赛场边增添了一道风景。老马几乎在每一场比赛中都要变换一身行头,特别是在主场指挥比赛时他的服装搭配表现得更加开放和自我,服装的颜色、款式有时沉稳,有时靓丽,有时时尚,有时复古,有时中规中矩,有时则显得天马行空,甚至分不出是西装还是中山装。

  而不变的是老马每场比赛都必穿的红袜子,那是他心目中能带来好运的吉祥颜色。直到夏季时复赛开始,老马才结束了他的服装秀。不管别人如何评价,老马绝对是给中职篮增添了新意。

  2月份疫情蔓延时在美期间,马布里除了与家人团聚,把中国当作第二故乡的他一直心系疫区,不断为中国加油打气。

  因为CBA一度有4月初恢复比赛的打算,为此北控俱乐部和老马以及其他外援商定3月15日左右回京,但老马心急如焚,将返京日期定在了3月11日。与此同时,老马也用手机镜头将整个检测的过程记录了下来,他在随后通过自己的社交账号和大家汇报了检测结果:“我现在在中国,我要现在就做这个测试,我有义务来保护身边的人的安全,这是一件严肃的事情。”

  尽管马布里非常期待与队友们相见,但他还是从3月11日起就按相关要求,自觉居家开始了14天的隔离期。隔离结束后,老马发微博晒出了跟居委会工作人员的一张合影,还非常开心地宣称自己被居委会的姐姐们夸奖了。照片中的他手里举着的,是一张由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街道呼南社区居委会开出的隔离期结束的证明。

  网友纷纷为马布里这位“居家隔离的优秀典范”点赞。“按照要求,按照规定!听组织的!”这一串接地气儿的措辞,也说明马布里已然完全融入进了北京的生活氛围当中。

  可以说,老马这职业生涯第一个执教赛季非常特殊,至少是足够长,跨度超过了一年,这恐怕是CBA联盟中绝大多数教练在执教生涯开始时没有经历过的。而老马也经受住了考验,带队实现历史性突破就是最好的证明。马布里与北控的合同还有两年,他还有足够的时间去施展自己的执教才华,并向人们证明:好球员同样可以成为一名好教练。

  本组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统筹/汪浩舟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