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足球

北京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将于6月完工 填补专业场地空白

2020年06月04日 15:25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北京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将于6月完工填补专业场地空白
    图为正在建设中的训练馆。延庆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4日电 (陈杭 郤立鹏)4日,记者从延庆区获悉,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5%,即将于本月完工。建成后将填补北京冰雪运动队专业训练场地的空白,除速度滑冰(大道滑冰)外,其他冰上项目都可以在此进行训练。

图为训练馆南侧雪景效果图。延庆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训练馆南侧雪景效果图。延庆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弥补冰上项目运动场地空白

  一直以来,由于没有专业的冰上训练基地,北京市的冰壶、冰球、短道速滑等冰上项目运动队一般需要与国内外俱乐部签订合作协议租用场地,训练时间、配套服务等都难以得到有效保障。“天圆地方”的诞生,对于北京市冰雪运动而言犹如雪中送炭,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了相关空白。

  新建的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位于延庆中心区域,总建筑面积8万多平方米,主要包括综合训练馆、教学管理公寓楼及其他附属设施,是目前亚洲单体最大的综合性冰上中心,除速度滑冰(大道滑冰)外,其他冰上项目都可以在此进行训练。

  场馆造型为一座圆角方形场馆和一座半圆形场馆的连体设计,共有8块标准大小的真冰场,每块面积约1800平方米。东西区场馆高为20米,两块冰球冰场位于西区半圆形场馆内,并设计有可容纳2000人的观众看台。东区场馆首层设有两块冰场,将建成8条冰壶赛道,三层的4块冰场分别为短道速滑冰场和花滑冰场。

  “训练基地内场馆全部按照冬奥会赛事标准建设,建成后将填补北京冰雪运动队专业训练场地的空白,能够提供冰球、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和冰壶等冬奥项目的相应教学、训练、医疗和生活保障,同时也给国家队运动员备战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有力支撑。”北京住总集团冰训基地项目部负责人杨昕说。

图为训练馆鸟瞰效果图。延庆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训练馆鸟瞰效果图。延庆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符合冬奥会标准

  冰上训练中心是一座绿色环保的训练场馆。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的多处滑冰场普遍采用的是氟类制冷剂,并不是最环保的制冷剂。

  “冰上训练中心的8块冰场全部采用乙二醇为媒介进行制冰,这种制冰方式能耗更低。而且场馆制冰所用水的水质远远超过居民普通用水,可以说是专业纯净水,整个制冰环节节能环保,且制成的冰场完全符合冬奥会标准。”杨昕透露。

  此外,在冰上训练基地项目施工阶段,北京住总集团冰训基地项目部对所有施工原材料有严格要求,材料进场前必须经过环保复试,部分重要原材料实行驻场监督,从生产源头把关,坚决防止不符合环保要求材料进场。

  在水资源循环利用方面,冰上训练中心内建设了1500立方米的雨水蓄水池。蓄水池就像一块“海绵”,将日常降雨汇总,经过处理后用于整个场馆绿化植物浇灌和中水使用。冰上训练中心还运用地源热泵技术,冬季从土壤中“取暖”供给室内,夏季则在室内“吸热”,再将热量释放到土壤中去,充分降低场馆能源使用。同时,项目还引进BIM技术、人脸识别进门、防碰撞塔吊、全自动喷淋、UV光氧净化器等现代化手段,将“四个办奥”理念贯穿全过程。

  据了解,北京市冰上运动训练基地未来还将定时面向民众开放,满足冰上运动爱好者的健身需求。场馆的开放时间将根据各运动队训练时间决定,在不影响专业队训练的前提下,向民众开放。(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