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足球

东亚杯国足不敌日本 这场差强人意的比赛不容细想

2019年12月11日 16:39 稿件来源:文汇报

【字体:↑ 大 ↓ 小

  东亚杯男足赛首战,“中国二队”1比2不敌“日本三队”

  这场差强人意的比赛不容细想

  ■本报特派记者 沈雷

  单就天气预报所显示的数字,釜山气温与上海大体相当。午后的阳光有些过分温暖,不由令你摘去围巾、脱掉帽子。可太阳西斜时,地面的所有暖气似乎就被一下收罗走了。入夜时分的九德体育场,冷得让人觉得下午的那一缕温暖简直如同骗局。

  这一暖一寒,恰似2019年的中国足球。里皮回归让人以为又找回了希望,归化球员的系统工程大张旗鼓地进行着,一时间,很多人都觉得世界杯再一次近在咫尺。然而,与过去那些年总和中国足球结伴而至的“然而”一样。只那么一下子,一切又近乎归零。能赢的没赢,该输的输了,连里皮都把自己的天价高薪看作烫手山芋,国家队前景悬而未决……

  里皮挂冠而去,兵败叙利亚自然是直接导火索,但他拒绝带领国家队出战东亚杯,也是非常重要的诱因——正是这一决定,让意大利老帅被舆论斥责为领着高薪不干活,将他直接送上了道德审判席。不满和愤怒就此种下。在里皮走前,由李铁带领“国家选拔队”出战东亚杯的决策,就已经公布了。这一拨球员不是被国足逐渐边缘化乃至淘汰,就是尚未在国足建立寸功的新人,与其说是“选拔队”,莫如称为“(准)淘汰队”或“不够格队”。有趣的是,里皮离开后,“选拔队”才陆续增补了张稀哲、韦世豪、吉翔、杨帆等几位入围世预赛阵容、却没太多出场时间的球员。这小小的变化,多少藏着一些特殊的意味。

  靠这么一批被认为非一线主流球员,集训了两次,能打出什么样的成绩,恐怕再乐观的球迷也不会有太多期待。但也是因为里皮的离职,“杂牌军”突然被赋予了一项意义重大的任务:如果再次输得凄惨,恐怕中国足球仅存的一点信心都会被消耗殆尽。又也许,由这支部队守住这条底线最为合适: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被里皮有意无意地忽视了;而带领他们来到东亚杯的李铁一直志存高远,谁都知道他一直瞄着国家队帅位,但似乎没人敢贸然启用“土帅”。而如今,李铁和队员们都找到了翻身的机会。

  东亚杯首战,对手是中国国家队都已经21年没能赢过的日本队,那么“中国二队”又将交出怎样的答卷?且不论结果,至少,在九德体育场的寒风中,能真切感受到一些氛围的转变。

  一直喜欢沉默踢球的中国队员们,不断地在场上大声呼喊着招呼着队友;无论在后场还是前场,他们一直努力用身体挤撞日本对手……从李铁赛后的点评里,也可以看出这就是战术中的一部分:“日本队的控制等方面确实很强,而我们在力量和速度上有一定优势。”而他最担心的仍是集训时间过少,导致队员之间缺乏默契,由此可见,队员们大胆喊出声不啻为弥补“默契缺失”的最简单办法之一。

  李铁说,自己的队员们在刚开场时有些紧张,他不忘明确点出其中的原因——“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第一次代表国家出战国际大赛”。这便是李铁的优秀之处:他善于激发队员们的斗志,征召队员时挨个电话,明确他们为国而战的意愿,又在赛后毫不吝惜地感谢了所有部下;他明白球员们会想些什么,因为自己就曾是中国最好的球员,“看到他们,我也想到自己第一次为国而战,那是1997年1月,我也一样紧张。”

  其实对手也紧张着,在比赛前15分钟。虽说是由日本国家队主帅森保一挂帅、抬头也是如假包换的“日本队”,但实则与“中国选拔队”争斗的,是一支或许勉强能称为 “日本三队”的球队——队伍以在日本国内踢球的东京奥运会适龄选手为班底,加上两三位有过世预赛非主力参赛经验的成熟球员,别忘了,目前在欧洲踢球的日本球员有三四十位之多……

  紧张情绪的僵持时段,中国队略胜一筹。但当对手逐渐适应了节奏,熟悉的“正常”戏码再次回归。第29分钟,日本队打出了一次非常日本足球的快速短传配合,仅三脚触球就撕破中国队防线,并从左路快速送出传中,由中路的混血前锋铃木武藏抢点破门。李铁赛后对这个失球仍有遗憾:“其实是一个(有机会抢到的)二分之一球,我们的中卫当时有些收了。”在他看来,此球与第70分钟在角球中所失的第二球,其实事出一处,“我们磨合的时间实在太短了。”

  直至伤停补时,董学升头球一甩,将比分扳为1比2,为这场开局心一热、中段凉半截的比赛制造了一个差强人意的结局,有人收获了证明,有人得到了安慰,也有人保住了面子。一切如同上一位中国籍主帅高洪波率国足在三年前的首尔打出的那场2比3一样,0比3时一无所有,2比3就成虽败犹荣。

  结局或许多数人猜到了,倒是故事的开头留下了一些温暖的不同。但这依然是一场不容细想的比赛,无论细节还是对手。也没有时间细想,对于刚刚过关的李铁和中国选拔队,15日对阵“韩国二队”一战,才是更严峻的考验。

  (本报釜山12月10日专电)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