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通胀率居高不下 波兰政府将继续免除基本食品增值税

2022年11月30日 02:52 稿件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体:↑ 大 ↓ 小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11月29日表示,作为应对高通胀的措施,2023年上半年政府将继续免除基本食品的增值税,包括水果、蔬菜、肉类、乳制品和谷类产品等。

  波兰政府认为,该措施自今年2月1日实施以来,已为波兰民众节省了约76亿兹罗提(约合人民币120亿元)的开支,并将通胀率拉低了3到4个百分点。

  波兰财政部长热奇科夫斯卡表示,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危机,她已要求政府各部部长制定预算计划,各节省至少5%的支出,“节省的资金可能会转移到国防安全、社会安全和能源安全领域”。

  为减轻不断飙升的物价对民生的影响,波兰政府在今年2月推出一项措施,削减或免除基本食品、燃料、化肥等多种商品的增值税。根据该措施,食品的增值税率从5%降至零,燃料的增值税率从23%降至8%。但欧盟委员会认为,除食品外,其他商品的税率减免不符合欧盟规则,因此波兰将从明年起恢复征税。

  波兰中央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该国10月通胀率高达17.9%,达到1996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食品和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涨依然是通胀飙升的主要原因。(总台记者 徐明)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