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国际研究:23国27城犯罪率下降或与新冠疫情居家政策有关

2021年06月04日 14:49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网北京6月4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专业学术期刊《自然-人类行为》最新发表一项社会科学研究的论文,研究人员发现,因为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而在全球实施的居家政策,与23个国家的27个城市中平均犯罪率下降37%有关。

  该论文称,世界各国政府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而实施封城或居家政策,这对人们的生活已经并仍将继续造成深远影响。但在全球范围内,尚不清楚这些政策会如何影响城市犯罪状况。

  论文通讯作者、荷兰乌得勒支大学艾米·尼维特(Amy Nivette)和同事对美国、欧洲、中东和亚洲23个国家共27个城市的每日犯罪案例进行分析,通过与每个城市此前的犯罪水平做比较,这些数据被用于评估封城对六类警方记录的犯罪(袭击、偷窃、入室盗窃、抢劫、车辆盗窃和故意杀人)的影响。

  研究结果表明,尽管各个城市、不同犯罪类型间存在差异,总体来说,居家政策与犯罪率下降37%有关。平均下降幅度最小的是故意杀人(14%),最大的是抢劫(46%)和偷盗(47%),入室盗窃(28%)、偷车(37%)和袭击(35%)亦有所下降。对公共空间的行动施加更严格的限制,可预测到犯罪率下降更多。

  论文作者认为,一些因素可以解释为何故意杀人类型犯罪下降有限:在许多国家,相当比例的故意杀人都发生在家庭环境下,因此不太受到居家规定的影响。另一方面,还有许多故意杀人与有组织犯罪、帮派冲突或贩毒有关,这些群体的行动可能较少受到那些不参与有组织犯罪的人的日常生活影响。

  论文作者提出,后续将进一步研究应深挖城市犯罪更长期的动态机制,使用全球更多城市收集的数据,同时,还需要评估封城措施对特定地区(如犯罪热点地区)犯罪模式的影响。(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