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外媒曝拜登将修订中企投资禁令 专家:变本加厉只会搬石砸脚

2021年06月03日 16:01 稿件来源:环球网

【字体:↑ 大 ↓ 小

  外媒曝光拜登将修订中企投资禁令,可能添加新实体,中国专家:变本加厉只会搬石砸脚

  【环球网报道】美国又开始了?彭博社6月3日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美国总统拜登计划本周修改一项前任特朗普签署的禁止美国投资者对所谓“与中国军方有关联”企业进行投资的禁令,并将瞄准关键领域中企。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认为,若美方真那么做,只会“搬石砸脚”,让美国企业和投资者利益蒙受更大损失。而此前特朗普政府搬出该禁令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经明确驳斥其“恶意抹黑”“无理打压”。

  彭博社说,知情人士称,根据拜登修改后的命令,美国财政部将列出一份中企名单,这些企业可能会因其与中国国防和监控技术行业的联系而面临经济处罚。

  报道还称,拜登预计将在本周晚些时候签署修订后的命令,这一命令将修改实体被列入所谓“实体清单”的标准。知情人士还称,拜登政府将保留大量以前被列入名单的实体,此外,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还将添加部分新实体,以涵盖那些在国防或监控技术部门开展业务的实体。

  此外,据报道,拜登团队声称此次修订将确保政策在法律上是“合理的”,并具有所谓长期可持续性。

  彭博社还提到,一些国会议员鼓吹采取更强硬的对华立场。反华议员科顿2日又出来鼓动称,“美国政府必须继续扩大中国军事公司名单,这些公司不应该进入美国技术和资本市场。”他还宣称,美国正在资助其“竞争对手”。此外,反华议员卢比奥等人本周还曾致信美国防部长奥斯汀要求公布新的与中国军方有关的实体名单,并在信中鼓吹说美国必须采取“大胆行动”,阻止中国的所谓“经济掠夺”。

  知情人士还称,美国白宫和财政部将作出澄清,即禁令将不会适用于清单上企业的子公司,除非子公司本身已被列入了清单。

  报道提到,美白宫发言人及财政部未回应置评请求。

  对于媒体曝光的拜登的有关计划,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认为,这表明拜登政府对前任特朗普一些政策有了更为变本加厉的延续。从政策趋向上来看,美国并不想看到中国军力不论是在经济力量还是在科技力量上的发展和增强。换言之,拜登政府当前目标之一仍是寻求与中国进行更全面、更深层次的战略竞争。

  “美国政府试图削弱中国企业的经济和科技实力发展的这一想法,是不可能实现的,这一点毫无疑问”,李海东进一步表示。此外,他说,该计划的施行只会让和中国企业有着密切合作的美国企业和投资者利益蒙受更大损失,造成美国政府“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局面。

  针对此前特朗普政府以与“中国军方”相关联为借口搬出投资禁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回应,美国政府出于政治动机,恶意污蔑抹黑中国军民融合发展政策,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方企业,严重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严重干扰中美之间正常经贸和投资合作。此举不仅严重损害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将损害包括美国在内各国投资者的利益。

  汪文斌说,中方敦促美方正确看待中国军民融合发展政策,停止借口国家安全肆意打压中国特定企业的错误行径,撤销有关错误决定。中方将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编辑:吴思佳】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