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愈强愈不安”:以色列的安全困境

2021年05月15日 16:32 稿件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 大 ↓ 小

  【国际观察】

  近日,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冲突持续升级。据媒体报道,截至14日下午,加沙地带武装人员向以色列发射约2000枚火箭弹,虽然火箭弹大部分都被以军拦截,但规模之大还是近年来罕见,造成以方至少8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导致这次冲突的直接原因是些“小事”,如东耶路撒冷阿拉伯与犹太居民房屋产权纠纷,以及以色列限制穆斯林在斋月期间前往阿克萨清真寺礼拜等。小事件之所以酿成大冲突,说到底是以色列咄咄逼人的地区政策,在巴勒斯坦乃至阿拉伯世界引发越来越大的愤怒,由此导致以色列的外部安全环境从表面看持续改善,但从长远和实质看却变得越来越不安全。

  以色列安全战略到底是怎样的,一言以蔽之,就是军事安全优先。以色列安全战略的这一特性,主要源于地缘政治环境的脆弱性。该国领土面积小,缺乏回旋余地和战略纵深。从地理上看,1967年以前以色列的国土形状为烙铁形,中部沿海平原犹如一个细长的把手,长约50公里,宽仅20公里,极易被拦腰切断。以色列始终处在阿拉伯世界的包围之中,其西南是埃及,北面是叙利亚、东面是约旦和伊拉克,以色列整个国土,特别是工业中心完全暴露在邻国射程之内。在相当长时期内,“被赶下大海”一直是以色列面临的最大安全噩梦。能否取得战场上的军事胜利,直接决定以色列国家的生死存亡。这种特殊的地缘政治特点,决定了以色列总是从“最坏情况”构筑安全战略,因此其重心是军事主导,而无暇加入更为综合广泛的政治性内容。

  以色列往往以军事方式对待并无军事解决办法的问题,并且经常将军事行动或战争视为最先选择,而不是最终手段。从实践看,以色列不仅积极进行军事防卫,而且频频在争端中诉诸武力。

  时至今日,以色列由中东政治中力量弱小者日渐变成强大一方,最终成为中东无人敢轻视的“最小超级大国”。仔细分析,以色列安全环境的改善,部分归因于以色列军事战略本身的效力,但更多原因是国际格局变革所致,如苏联解体使中东亲苏强硬势力失去靠山;美国两次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削弱阿拉伯激进势力等。但以色列决策者未能仔细分辨这种差异,因此安全处境的改善进一步强化了其对军事战略的路径依赖。尤其2011年中东剧变后,阿拉伯世界元气大伤,“以强阿弱”态势更加明显。新形势下,以色列在阿以问题上态度更加强硬,建立“大以色列”的野心重新萌生。例如,以色列屡屡越境打击黎巴嫩真主党,并大规模摧毁黎巴嫩基础设施;公然强化对原属叙利亚的戈兰高地的占领,并动辄对叙境内军事目标发动空袭。

  这些年来,以色列对反以武装的军事报复“完全不成比例”。其中,以色列对待巴勒斯坦问题的政策最为强硬。根据联合国2019年的报告,自2014年以色列对加沙发动军事打击以来,以色列打死2205名巴勒斯坦人,其中至少1483名(占67%)是平民。而以方只有71人死亡,其中仅4名(占6%)是平民。另一方面,不断蚕食巴勒斯坦领土。以色列高层对侵占巴勒斯坦领土的态度一个比一个强硬。2019年4月6日,即以色列举行当年的第一次议会选举前夕,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公开表示,其一旦胜选,将在约旦河西岸的犹太定居点宣示主权。2019年9月以第二次议会选举前,内塔尼亚胡再次表示,如果当选,他将在约旦河谷和死海北部等争议地区实行以色列的法律。其主要竞争对手“蓝白党”的甘茨并未谴责内塔尼亚胡的这番话。

  “以色列优先”的强硬政策,在使以色列获得眼前利益的同时,也使其外部安全环境日趋恶化。军事优先的安全战略固然有其特定优势,但先天缺陷也十分明显:一是该战略过分重视局部区域的收益,而看不到整体利益和自身的能力极限,结果往往导致军事行为缺乏节制,出现局部利益理性化,整体利益非理性化的悖论。二是暴力手段缺乏灵活性,它只能用于惩罚,存在招致被惩罚者反抗的可能。因此,一味依靠军事手段谋求绝对安全,最终会导致“边际效应递减”,越追求安全,最后反而越来越不安全。更重要的是,以色列的国际形象日趋负面。以色列建国以及后来的发展壮大,一定程度得益于历史上犹太人遭受纳粹迫害给世界留下的悲情形象,当前以色列追求绝对安全,则过度消费了历史留下来的感情资源。追求绝对安全而无视国际道义,使以色列自身安全面临被反噬的危险。

  战略的主要目的就是谋势。衡量安全战略水平高低,很重要一点就是能否平衡使用政治与军事手段。没有军事实力保障的安全,是靠不住的安全;但反过来看,没有政治保障的安全,同样是不长久的安全。正如克劳塞维茨所说:“除非依靠政治协议来巩固,战争结果就绝不会是最终的。”以色列安全战略的问题就在于其“只会做加法,不会做减法”。在其相对孱弱、安全形势严峻时期,以色列从来不惮使用军事手段捍卫自身安全,但随着阿以力量对比由“阿强以弱”变成“以强阿弱”,以色列却未能适时调整战略,更好运用政治手段,而是无节制地使用武力,结果使自身安全处境重新恶化。

  长远看,以色列有两大问题不可能超越:一是如何与阿拉伯世界长期相处的问题。邻居不能选择,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互为仇敌,却不得不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而阿以多年相互征战表明,阿拉伯人没有能力“将以色列赶下大海”,而以色列同样没有能力彻底打败阿拉伯世界。当前以色列的尴尬处境在于:它不肯放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但还希望阿以和解。世界上根本没有这种便宜事。二是军事优势缓慢丧失。阿拉伯人在常规战场的频频失利,使其日益转向游击战争等非常规手段,由此使以色列面临的安全威胁日趋转向非传统领域。以色列一直追求军事技术压倒性优势,但这种常规和核军事优势,在对付低烈度暴力和非传统威胁时,犹如“高射炮打蚊子”,局限性日益突出。长远看,武器射程和爆炸当量增大,使以色列因侵占阿拉伯领土带来的安全屏障功能日渐丧失,其面对真主党等非政府武装的不对称军事优势也逐渐减少。

  对以色列来说,缺少的不是实现和平、谋求安全的机会,而是解决问题的长远眼光和勇气。如果以色列始终将军事战略当作安全战略,缺乏自我节制,其安全追求将像手中攥的沙子一样,攥得越紧,流失得越快。

  (作者:田文林,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