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俄罗斯政府的“黑名单”出炉,美国和捷克上榜……

2021年05月15日 16:25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视频:俄罗斯驱逐10名美国外交人员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5月15日电 俄罗斯的官方“黑名单”正式出炉了。除了此前早已经预定“上榜”的美国之外,曾驱逐俄罗斯外交人员的捷克也在列。

  俄罗斯法律信息网站5月14日发布的文件称,此举是落实俄总统普京4月23日签署的一项总统令,对外国不友好行为采取反制措施。清单中的国家“对俄罗斯、俄罗斯公民以及俄罗斯法人实施非友好举措”。

  这份文件中,还规定了俄罗斯境内能够与不友好国家外交代表处、领事部门、国家机构和部门代表处签署劳务合同、员工劳动合同以及在与俄罗斯境内个人建立劳务关系的其他民事合同的自然人数量,其中捷克雇佣人数的上限为19人,美国则为零。

  这就意味着,美国外交使团被禁止在俄罗斯境内雇佣自然人。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就此表示,莫斯科预计,美方将在8月1日之前按照要求配备美国使馆人员,这个问题已经彻底解决,再无改变。

  扎哈罗娃说:“作为对美方敌对行动的反制,俄罗斯领导层决定限制或全面禁止非友好国家使领管雇佣俄罗斯公民和第三国公民。俄罗斯总统2021年4月23日签署总统令,批准了俄罗斯外交部在4月16日声明中提到的上述措施。”

  扎哈罗娃说:“考虑到上述措施的落实需要一定的时间,俄罗斯外交部预计,美方最晚不超过8月1日会按照规定为其驻俄罗斯使馆和领事馆配备本国人员。”

  美国4月15日对俄罗斯16名公民和16个法人实施了制裁,并从6月14日起禁止美国金融机构购买俄罗斯新发行的主权债券。此外,美国驱逐俄罗斯驻华盛顿外交使团的10名工作人员。

  莫斯科随即公布了对美国制裁采取的回应措施。俄方要求美国10名外交官离开俄罗斯,停止美国外交使团人员对俄罗斯不受监管短期行程的做法,限制美国外交官在俄罗斯境内活动,还将停止干预俄罗斯政策的美国基金活动。此外,莫斯科已禁止8名美国政府官员入境俄罗斯。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