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新冠病毒疫苗引发血栓 德国大学科学家称找到原因

2021年05月15日 03:47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德国格赖夫斯瓦尔德大学教授格雷纳赫。
德国格赖夫斯瓦尔德大学教授格雷纳赫。

  欧联网5月15日电,据欧联社综合报道,在阿斯利康和强生公司的新冠病毒疫苗引发血栓副作用后,全世界的科学家都在竞相了解问题的原因所在。一位德国研究人员自称已经找到了问题答案。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来自德国格赖夫斯瓦尔德大学(University of Greifswald)血液专家安德烈亚斯·格雷纳赫(Andreas Greinacher)教授的科研团队认为,所谓的病毒载体疫苗使用改良无害冷病毒——腺病毒,将遗传物质输送到疫苗受种者体内,以对抗新冠病),这可能会引起导致血栓的自身免疫反应。

  自3月份以来,来自不同国家的一些人在接种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后出现血栓问题。该疫苗因此受到欧盟药物监管机构审查。随后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疫苗部分受接种者也出现血栓症状,引发该疫苗在几乎全美范围内被暂停。美国卫生官员表示,这些问题与阿斯利康疫苗受种者出现的问题类似。

  阿斯利康和强生疫苗均为病毒载体疫苗(viral vector vaccine)。根据格雷纳赫教授的说法,血栓反应可能与他在阿斯利康疫苗中发现的杂散蛋白质和一种防腐剂有关。

  格雷纳赫教授和他的科研团队刚刚开始研究强生公司疫苗。不过,已经在阿斯利康疫苗中发现一千多种来自人类细胞的蛋白质,以及一种被称为乙二胺四乙酸或EDTA的防腐剂。

  科研团队假设,药物和其它产品中常见的EDTA有助于这些蛋白质进入血液,在那里它们与一种叫做血小板因子4(或PF4)的血液成分结合,形成激活产生抗体的复合物。研究人员解释说,疫苗引起的炎症,再加上PF4复合物,可能会欺骗免疫系统,使其相信身体已经被病毒感染,从而激活人体自带的防御机制并使其失控,导致血栓和出血现象。

  该项研究将有助于病人、医生和卫生机构更好地评估疫苗带来的任何风险,从而通过调整对其安全使用。由于出现多起伴随血小板低的血栓副作用,最近几周,这些疫苗在美国、加拿大以及包括挪威和丹麦在内的几个欧洲国家被暂停或完全停止推广。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在4月初得出结论说,阿斯利康与血栓之间可能存在联系,建议该公司将血栓视为其疫苗可能引发的副作用。

  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Erasmus University Rotterdam)教授埃里克·范高普(Eric van Gorp)说,了解病因对于下一代疫苗来说是最重要的,因为新冠病毒会一直伴随着我们,疫苗接种可能会成为季节性的。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 (McMaster University)教授约翰‧凯尔顿(John Kelton)说,其实验室复制了格雷纳赫教授的一些研究,证实了他的研究结果。凯尔顿教授所在的机构管理着加拿大的参考实验室,用于测试接种疫苗后出现血栓症状的病人。

  然而,格雷纳赫教授的结论是否能解释血栓发生的真正原因,目前尚不清楚。凯尔顿教授说,格雷纳赫教授的假设可能是正确的,但也可能是错误的。

  格雷纳赫教授正在努力证实他的说法,并希望得到疫苗制造商的合作。他的团队已经测试了阿斯利康疫苗,而且刚刚收到强生公司的剂量。格赖夫斯瓦尔德大学目前正在与制药商谈判,希望能更多地接触到他们的疫苗制造过程。(李思佳)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