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调查指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助学金项目风波中未涉利益冲突

2021年05月14日 16:32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多伦多5月13日电 (记者 余瑞冬)加拿大议会利益冲突和道德规范专员(简称道德专员)5月13日发布的调查报告认为,加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在去年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助学金项目风波中并未违反《利益冲突法》,但前任财政部长莫诺存在违规行为。

  作为疫情纾困措施之一,特鲁多政府在2020年6月底推出一项涉及逾9亿加元的学生服务助学金项目。但媒体随后披露,负责运行该项目的机构“我们慈善”与特鲁多家人及时任财长莫诺等一些自由党高官过从甚密,“我们慈善”更可从中获得逾4000万加元酬金。议会道德专员遂就特鲁多等人是否违反《利益冲突法》展开调查。特鲁多和莫诺于7月中旬为这一风波向国民公开道歉。众议院财政委员会等对特鲁多等高官展开质询。该项目则被迫停摆。莫诺在8月中旬宣布辞职。9月,“我们慈善”宣布关闭加拿大业务。在反对党猛烈抨击下,自由党民望一度受挫。

  道德专员迪翁在报告中认为,特鲁多并未因为将巨额学生服务助学金委托给“我们慈善”管理,而令其自己或家人从中牟取私利。尽管特鲁多的家人与该机构之间的联系形成了利益冲突的表象,但并不足以构成对《利益冲突法》的实质违反。

  但道德专员调查认为,莫诺与该机构存在“超乎寻常”的紧密联系,乃至该机构人员拥有可直入财长办公室的特权;且莫诺与该机构联合创始人的关系已符合《利益冲突法》对“朋友”的界定。

  特鲁多对此结论回应表示,这证实了自己“从一开始就在说的话”。莫诺在回应中承认,自己在该项目中应该回避,但他亦强调,将项目交给“我们慈善”的决策是基于公共服务相关建议。

  这是特鲁多自2015年出任总理以来第三次受到道德操守调查。道德专员曾于2017年12月认定特鲁多约一年之前搭乘富豪阿迦汗家族的私人直升机前往其私人岛屿度假之举违反《利益冲突法》。2019年8月,道德专员又认定特鲁多在SNC兰万灵公司案件中试图干预司法,违反《利益冲突法》。

  利益冲突和道德规范专员办公室是加议会专设的一个实体部门。但道德专员没有权力对公职人员的违法行为实施制裁。(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