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希腊文艺界集会要求文化部长辞职 总理仍然力挺

2021年02月23日 08:17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希腊文艺界集会要求文化部长辞职。
希腊文艺界集会要求文化部长辞职。

  欧联网2月23日电,据希腊欧联通讯社报道,希腊国家大剧院前任艺术总监迪米特里斯·利格纳迪斯被指强奸并性虐待未成年人事件继续发酵。希腊文艺界代表2月22日上午在文化部门前举行集会,要求为受害者伸张正义,并要求文化部长门佐尼辞职。但希腊政府仍表示支持门佐尼。

  据报道,利格纳迪斯被指控至少犯有两起强奸案,两名男子分别指控利格纳迪斯在他们未成年时犯下罪行。其中一名受害者现居国外,他称自己在2010年14岁时被利格纳迪斯强奸,另一名受害者的信息尚未公布,但已知事件发生在2015年。还有一名与利格纳迪斯关系密切且对他的私生活十分了解的女性提供了重要证词。

  利格纳迪斯的代表律师在接受采访时证实利格纳迪斯被控犯强奸罪,但他称当事人否认所有指控。现年56岁的利格纳迪斯已于2月6日辞去希腊国家大剧院前任艺术总监一职,但他否认性暴力指控与他有关,并声称自己是#metoo运动(#我也是,中文为“米兔”运动)的受害者。

  利格纳迪斯于20日傍晚被拘捕并被羁押,他被要求在24日前对预审法官提出的多项强奸指控作出回应。

  希腊各反对党、社会舆论以及文化界团体和人士均对该案件强烈关注,并指责新民主党政府试图掩饰事件。尤其是希腊文化部长门佐尼更成为众矢之的,要求她辞职的声浪如排山倒海。

  利格纳迪斯在2019年8月被希腊文化部长门佐尼直接任命为希腊国家大剧院艺术总监,这个职位本来需要公开竞岗。在事发后,门佐尼被指试图替利格纳迪斯遮掩丑闻。但随着舆论声势愈加壮大,门佐尼终于在2月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此事表态,并形容利格纳迪斯是个“危险人物”,并称“从传闻出现的那一刻起,就向利格纳迪斯询问真相,但利格纳迪斯却欺骗了她”。

  连日来,希腊多个知名文化组织和团体,文化界人士均严厉批评门佐尼对利格纳迪斯案件的错误处理方式,并指责她试图掩盖事实真相,要求门佐尼承担政治责任。其中包括塞萨洛尼基国际电影节的7名董事会成员、希腊文化部工作人员以及大批演员和戏剧学院学生等。希腊演员工会等多个团体和组织22日在文化部门前集会抗议,要求门佐尼立即辞职。

  虽然执政新民主党官员不愿在这个问题上表态,但新民主党议员伊莉莎。沃泽姆伯格已经公开要求门佐尼辞职,理由是“部长应该负上任命人员的责任”。

  希腊政府副发言人佩洛尼22日上午形容门佐尼对这一事件的处理手法是“不幸的”,但她同时表示,“门佐尼女士是一位好部长,在文化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她仍然受到总理米佐塔基斯的支持和信任。”另外,佩洛尼还表示,当局计划就“行为准则”进行立法,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而且已经要求议会在25日对“公共言论的规限”进行辩论。

  一个月前,希腊著名运动员、奥运会帆船金牌得主索菲亚。贝卡托鲁自揭在23年前曾遭希腊帆船联合会(EIO)副主席阿里斯蒂迪斯。阿达莫普洛斯性侵,希腊的#metoo运动由此展开。

  数十位希腊男女演员在社交媒体上撰写长文,控告受到著名演员和导演的性骚扰或性侵。在过去的几周里,希腊演员工会已经收到了数十份对著名导演和演员性侵和性骚扰的报告。该工会主席比比拉斯22日上午向希腊检察机关提交了一份厚厚的报告文件。时事评论称,利格纳迪斯案件可能只是希腊文艺界性骚扰/性侵的冰山一角。(梁曼瑜  徐妍)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