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跨入后脱欧时代 近440万欧盟公民选择在英国居留

2021年01月23日 10:40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近440万欧盟公民选择在英国居留。
近440万欧盟公民选择在英国居留。

  欧联网1月23日电,据欧联社综合报道,英国内政部批准了近440万欧盟公民的居留申请,3.4万人则被拒绝。在英国于2020年底正式退出欧洲内部共同市场后,双边的人员流动自由被取消。欧盟公民再也无法在无居留许可的情况下在英国生活和工作。

  综合德国之声、路透社等媒体报道,2020年12月31日前已居住在英国的欧盟国家、欧盟经济区及瑞士公民可以在今年6月30日前提出居留申请。根据英国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上述欧盟公民应享有与此前相同的权利。

  英国内政部负责未来边境与移民事务国务秘书福斯特(Kevin Foster)向媒体表示,未来不会有纸质居留证。他强调,没有理由对电子居留证存在疑虑。电子版的居留许可不会遗失,也不会被仿冒或盗窃。福斯特指出,目前纸本文件非常不安全,很容易就遭到伪造。

  福斯特表示,英国政府正与航空公司接洽,避免持有效居留许可的民众,因为护照上没有戳印或无法提出纸本文件在飞往英国时受阻。

  与此同时,英国政府因拒绝授予欧盟驻伦敦代表外交官身份,与欧盟发生争执。英国有意按照对待国际组织代表的方式对待欧盟驻英国人员。如此一来,有别于一般国际惯例,未来欧盟代表将不会拥有主权国家代表的身份。而大使的外交级别将决定其会受邀参与哪些活动或被安排在什么位置。

  在外交领域中,此类礼宾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欧盟外交人员的身份降级,可以被解读为对欧盟的轻视。欧盟对外事务部因此对于英国的做法表示无法认同。欧盟指出,其外交人员在全球143个国家中,毫无例外被赋予主权国家外交官的身份。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博雷利(Josep Borrell)在寄给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 (Dominic Raab)的信件中指出,伦敦当局对此议题的提议不符合理协议基础。

  欧盟消息人士则指控英国器量狭小及虚伪,并指出当英国还是成员国的时候,就已签署协议赋予欧盟大使完整外交地位。目前英国外交部未立即回应置评要求。(张李荣)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