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财经观察:英国经济明显复苏但就业压力仍大

2020年08月08日 14:26 稿件来源:新华网

【字体:↑ 大 ↓ 小

  新华社伦敦8月7日电 财经观察:英国经济明显复苏但就业压力仍大

  新华社记者孙晓玲

  随着生产经营活动逐步恢复,英国经济第三季度开局强劲,7月多项经济数据表现亮眼。不过,分析人士说,受社交隔离措施及消费者信心不足等因素影响,英国经济完全恢复至新冠疫情前水平尚需时日。另外,就业数据疲软也给英国经济复苏前景蒙上阴影。

  经济明显复苏

  市场调查机构埃信华迈公司和英国采购与供应特许协会8月初发布数据显示,7月英国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反弹至57,高于6月的47.7,超过50的“荣枯线”。

  当月,英国服务业PMI从6月的47.1大幅上升至56.5,自疫情暴发以来首次回到50以上;制造业PMI反弹至53.3,高于6月的50.1,复苏势头良好。

  埃信华迈经济学家蒂姆·摩尔说:“在第二季度商业活动创纪录下滑之后,英国服务业开始在隧道尽头看到曙光。”

  另外,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英国零售额环比增长13.9%,连续第二个月强劲增长。

  英国经济咨询机构“剑桥计量经济分学”高级顾问安德鲁·森坦斯表示,得益于“居家令”放松等因素,6月英国零售额强劲反弹,“这是目前英国经济最积极的复苏指标”。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6日宣布,将2020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下滑14%调整为下滑9.5%。

  复苏之路漫长

  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英国新车注册量同比增长11.3%,为今年以来首次增长。尽管如此,作为英国支柱产业之一,汽车业彻底复苏之路仍然漫长。

  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的数据显示,受疫情冲击和“脱欧”不确定性影响,今年上半年英国汽车产量仅约38万辆,同比下滑42.8%,为1954年以来同期最差表现。该协会预计,今年全年英国新车注册量同比降幅约为30%。

  协会首席执行官迈克·霍斯表示,尽管7月新车注册量开始实现同比增长,但是由于汽车销售展厅刚刚开放,且今后还可能出现疫情反弹,市场依旧脆弱。

  此外,英国零售业能否保持复苏势头也有待观察。英国智库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英国经济学家安德鲁·古德温表示,6月零售数据几乎已回到疫情前水平,但“在秋天出现回落的风险仍很高”,因为此前被压抑的需求会较快得到释放。

  就业压力仍大

  受疫情冲击,不少英国企业面临裁员压力。英国商会7月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29%的企业计划在今年第三季度裁员。

  7月,英国零售业不断出现裁员消息:玛莎百货将裁员950人;服装零售商泰德·贝克计划削减约四分之一的英国员工;药妆连锁店博姿将裁员超过4000人。

  英格兰银行6日表示,政府推出“临时职位保留计划”,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就业压力,但是在该计划10月底结束后,就业前景仍然存在很大不确定性,预计届时失业率将大幅上升。

  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自政府3月因防控疫情实施“居家令”以来,英国约有64.9万人失业;同时,约有超过900万从业者处于“休假”状态。英政府官员和经济学家担心,疫情可能带来大规模失业风险。

  摩尔表示,虽然有迹象表明英国经济正重回扩张区间,但就业数据疲软仍会引发市场对长期复苏的担忧。

【编辑:吴思佳】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