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港中大研究:新冠患者常见肝脏受损 建议监测患者肝功能

2020年08月05日 16:06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抗击新冠肺炎)港中大研究:新冠患者常见肝脏受损 建议监测患者肝功能

  中新社香港8月5日电 (王嘉程)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医学院研究人员8月5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一项有关新冠肺炎与肝脏受损关联的研究。该研究在分析香港逾千名新冠患者情况后,发现约两成人有肝脏受损问题。这类患者病情恶化甚至死亡的风险,推算是其他患者的近8倍。研究建议监测患者肝功能,及早发现病情恶化,相关成果已于著名医学期刊《Gut》发表。

  研究文章的第一作者、中大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博士后研究员叶卓风介绍,研究团队收集了香港1月23日到5月1日的1040名新冠患者肝功能指数,发现当中有22.5%患者曾在住院期间体内肝酵素或谷草转氨酶水平上升,出现肝脏受损问题。研究团队运用统计学方法,平衡患者年龄、长期病等临床参数后推算,这类患者发生病情恶化至需留医深切治疗部、使用仪器辅助呼吸,甚至死亡的风险,是其他患者的7.92倍。“虽然至今仍未知新型冠状病毒对肝脏造成的确切影响,但研究结果证明,有肝脏受损问题的新冠肺炎患者病情严重恶化情况明显多于其他患者。因此,监测新冠肺炎的肝脏有否受损十分重要。”

  中大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肠胃及肝脏科主任、郑孙文淑肝炎研究中心主任黄炜燊表示:“多种慢性肝脏疾病在亚太地区患病率均偏高,若新冠肺炎确诊者同时患有肝脏疾病,临床医生需多加留意。”他介绍,在此背景下,中大研究人员率来自中国内地、日本、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等地专家于六月发表声明,针对有肝病的新冠肺炎患者提出治疗建议,该建议已在国际医学期刊《刺针肠胃病学及肝脏病学》发表。

  撰写建议的中大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肠胃及肝脏科教授黄丽虹介绍,建议涵盖临床情况及临床实用等,例如对于正在使用可能对肝脏有毒性的药物之患者,建议每周进行两次肝功能检测;对于有任何肝功能异常的患者,应更频繁检测。她并补充,此前的研究分析为香港首1040宗病例,当中许多海归学生,年龄较轻。但疫情发展至今,香港确诊病例年龄中位数一路上升,有不少为长者病患。“研究表明年龄大是一个很重要的风险因素,会增加患者肝脏受损机会,相信若研究范围扩大到如今的3000多宗,22.5%的数据有机会上升。”(完)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