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西班牙前国王卡洛斯一世涉经济丑闻 宣布出国定居

2020年08月04日 10:53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西班牙前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
西班牙前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

  欧联网8月4日电,欧联社综合报道,西班牙前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Juan Carlos I)卷入经济丑闻事件持续发酵,卡洛斯一世8月3日宣布将离开西班牙。目前尚不清楚他将何时离开西班牙,以及前往哪个国家定居。  

  据报道,当地时间3日,西班牙前国王现年82岁的卡洛斯一世致函他的儿子、现任国费利佩六世 (Filippo VI di Spagna)表示,他将离开西班牙出国定居。并承诺需要时,他会接受西班牙检察官的质询。 

  卡洛斯一世信中表示,公众对他过去私生活中的几件事情反响正在发酵,他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够在平静的氛围中履行国王职责;他坚信此举有益于西班牙人民、西班牙政府和费利佩六世, 因此他决定离开西班牙。

  据政治周刊报道,卡洛斯一世涉嫌在2008年至2012年期间,每年通过其在瑞士的离岸账户,从沙特阿拉伯得到与西班牙高铁建设相关的价值6500万欧元款项;西班牙最高法院也在决定是否对其卷入的避税和洗钱案进行调查。

  卡洛斯一世曾是深受西班牙民众喜爱的国王,也是西班牙佛朗哥时代结束后的第一任国王,于1975年11月27日登基。卡洛斯一世任期间,推动君主立宪改革缩小君主权力,并成功粉碎了1982年的一次军事政变。

  2012年,时年74岁的卡洛斯一世与其47岁的恋人丹麦女商人科琳娜·拉森(Corinna Larsen)在外狩猎被媒体曝光。当时西班牙正处于数十多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而且该国50%的年轻人正在失业。此举遭到了西班牙人诟病。 

  卡洛斯一世于2014年6月2日宣布退位,并于当年6月19日正式退位,结束了长达39年的统治。卡洛斯一世退位后,同时结束了与拉森的恋情。

  然而拉森声称卡洛斯一世要求她归还热恋时送给她的6500万欧元的礼物,并公布了他们之间的文件、收据和通话记录。导致卡洛斯一世在西班牙的形象一落千丈。 

  2020年3月15日,西班牙宣布进入新冠疫情紧急状态后,费利佩六世发表声明, 宣布他将放弃继承任何与卡洛斯一世非法资金有关的遗产,同时取消了卡洛斯一世每年近20万欧元的津贴。

  西班牙历史学家维多利亚·普雷戈(Victoria Prego)表示,卡洛斯一世是一位伟大的国王。作为国王,卡洛斯一世为西班牙起了无可挑剔的作用,但是出于令人无法理解的原因,为了一个女人毁掉了自己在西班牙历史上的地位。

  西班牙总理佩德罗·桑切斯(Pedro Sancez)也曾经表示, 他对卡洛斯一世遭受的指控非常不安。桑切斯领导的西班牙执政党工人社会党,曾否决了议会提出调查卡洛斯一世卷入所有非法行为的要求。 (欧阳红)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