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意大利法官裁定:防疫临时法令罚款违宪 应予撤销

2020年08月04日 05:30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意大利弗罗西诺内市地方法院。
意大利弗罗西诺内市地方法院。

  欧联网8月4日电,据欧联通讯社报道,意大利弗罗西诺内市 (Frosinone)地方法院法官埃米利奥·曼加尼洛(Emilio Manganiello)近日受理了一宗新冠疫情期间当地居民罚款案。曼加尼洛法官认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政府颁布临时法令所规定的罚款违反国家宪法,不具有合法性,应予以取消。

  据报道,居住在弗罗西诺内市的一对父女,在意大利封城期间因违反防疫法令被处以400欧元罚款,随即父女二人就罚款问题向当地法院提出复议。弗罗西诺内市地方法院裁定,因防疫临时法令所规定的罚款不具合法性,决定撤销政府对原告的400欧元罚款。

  由主审法官曼加尼洛组成的合议庭表示,意大利宪法从未将健康风险可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纳入宪法法条,意大利政府内阁2020年1月31日以公共卫生安全为由,宣布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超越了国家宪法的授权范畴。

  曼加尼洛法官指出,意大利因新冠肺炎疫情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完全是在没有立法和超越宪法授权的条件下进行。意大利宪法或普通法来源没有任何条款授权政府内阁部长联席会议有权决定并宣布,因健康风险而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曼加尼洛法官强调,任何限制人身自由的法律范畴强制措施,意大利宪法授权司法部门行使全责,任何国家机构均无权限制他人自由,只有司法当局才能界定是否限制某人或群体的人身自由。为此,解决因健康风险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的合法性,首先应该进行修宪。

  针对弗罗西诺内市地方法院的裁定,意大利法律界人士认为,该判决为防疫法令罚款问题确立法律地位。该判决一旦生效,将表明意大利各级政府颁布的防疫法令罚款,均不在国家宪法的保护范畴。(黄靖)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