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在香港揭牌成立

2020年07月08日 20:27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月8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在香港正式揭牌。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香港国安委主席林郑月娥,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香港国安委国家安全事务顾问骆惠宁,中央政府驻港国安公署署长郑雁雄出席了揭牌仪式。

  【解说】早上7时左右,在三名工作人员的操作下,五星红旗在驻港国安公署门口冉冉升起。林郑月娥在升旗仪式后致辞,她表示揭牌仪式是历史性时刻,见证了香港在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过程中的另一个里程碑。

  【同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香港国安委主席林郑月娥

  今天(7月8日),我们见证揭牌的中央驻港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将成为特区政府在维护国家安全事务上的重要伙伴。根据(香港)国安法,公署会分析研判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形势,就维护国家安全重大战略和重要政策提出意见和建议;监督、指导、协调、支持香港特区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职责;收集分析国家安全情报信息;并按(香港)国安法在特定情形下依法办理国家安全犯罪案件。

  【解说】林郑月娥表示,国家安全是每一个国家的头等大事,而为国家安全立法是中央政府的事权。香港国安委会尽快与公署建立协调机制,通力合作,各司其职,竭尽所能让香港继续保持繁荣稳定,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解说】骆惠宁表示香港国安法公布实施开启了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设立国安公署是中央政府履行国安的根本重大举措,中央有权力也有责任,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旨在为香港维护国安守住底线。

  【同期】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 香港国安委国家安全事务顾问 骆惠宁

  驻港国安公署作为中央政府的派驻机构,在香港定会严格依法履行职责,依法接受监督,不会侵害任何个人和组织的合法权益,它是香港安全的使者,也是国家安全的守门人。

  【解说】郑雁雄则表示,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是中央为维护香港国家安全和人民福祉而作出的重要决定。

  【同期】中央政府驻港国安公署署长郑雁雄

  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是中央为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维护香港国家安全和人民福祉而做出的重要决定。作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维护国家的安全机构,我们将坚决依照法律规定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行使相关权力。

  【解说】香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香港民建联主席李慧琼,香港法律界人士梁爱诗、谭惠珠等人也参与了揭牌仪式。

  记者 郑昊熹 让宝奎 香港报道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