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意大利公共卫生系统医生流失严重 业界呼吁改革

2020年06月05日 05:09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全国外科医生和牙医联合会主席菲利波·阿内利。
全国外科医生和牙医联合会主席菲利波·阿内利。

  欧联网6月5日电,据欧联通讯社报道,近日,意大利国家审计法院发布《2020年公共财政协调报告》指出,在过去8年中,至少有9000多名意大利医生选择到国外工作,以至于在应对新冠病毒疫情中,造成了意大利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缺少约1万名医生。公共卫生系统的医生流失,特别是具有一定专长的专家级医生出走他国,正在制约和影响公共卫生事业发展。

  据报道,意大利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医生的流失,与意大利医疗体制和医护人员待遇较低密不可分。在意大利现行的公共卫生医疗体制中,主要有公立医院、私立医院和社区家庭医生。患者通常最先找家庭医生问诊,家庭医生则根据患者的临床反应,安排患者前往专科或综合医院就诊;私立医院的服务对象只要是社会的高收入阶层;公立医院除急诊外,门诊一般只接待私人或家庭医生预约的患者。

  审计法院所指意大利的医生流失问题主要泛指公立医院。公立医院除具有特殊专长的医生,普通医生升迁机会渺茫,且论资排辈的惯例历史久远。公立医院科室负责人通常年龄较大,专家级医生可以根据身体状况选择退休或继续留任,以至于很多公立医院科室主任年龄都在60岁以上,甚至是80岁以上的老人。从而造成了中青年医生流失。

  意大利公立医院运营由国家财政承担全部费用,医院的收入只有普通患者少量的挂号费、化验费和体检费。一旦患者需要住院治疗,其医药费、住院费和患者的一日三餐全部由国家买单。因此,公立医院医护人员的奖金无从谈起,就连加班费也会受到严格控制。

  私立医院则不同,医生工资高仅是一个方面,社会福利保障与公立医院无任何差别。此外,专家级医生通常服务多家私立医院,采取预约定时接诊;外科专家更是采取集中手术的方式为患者服务。一名外科医生一天为多名患者进行手术十分普遍。其个人收入可想而知。

  在欧洲,服务于私立医院的专家级游医现象十分普遍。这些专家级医生具有高超的医疗技术,服务于多国医疗机构。医院接诊后由这些专家负责诊疗和实施手术,当然,私立医院患者的治愈率和服务质量远高于公立医院,治疗费自然也不在话下。

  罗马大学公法机构教授弗朗西斯·安吉利(Francesca Angeli)表示,意大利公共卫生机构在过去5年中,全科医生的人数减少了3.8%,儿科医生的人数减少了1%。且医疗队伍的老龄化问题越发突出。仅2012年至2017年之间,全国服务于公共医疗机构医生人数整体减少了2.8%。

  审计法院报告表示,目前在英国、德国、瑞士和北欧国家工作的意大利医生大约接近1万人左右。如果不进行医疗改革,采取行之有效的奖励制度,则难以化解国家耗费巨资培养的医学人才流失问题。

  意大利医学界人士表示,公立医院的医学人才流失数量,官方公布的数据只是冰山一角,更多的人才则流向了意大利、乃至欧洲的私立医院。而这些服务于多家私立医院的医学界专家级人才,并不在国家的统计范畴。

  意大利卫生部官员表示,近年来,政府为医生和医学专家向欧盟国家自由流动签发的证书数量,一直在呈指数增加。而签发证书的数量与在欧盟国家拥有居留权意大利医生数量完全不相等。要知道,意大利培养一名医学专家至少要花费20多万欧元,医学人才的流失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损失,更是公共卫生健康的损失。

  根据《柳叶刀》最新发布医疗可及性和质量指数(Healthcare Access and Quality Index,HAQ)显示,HAQ指数全球排在前十位的国家和地区包括冰岛、挪威、荷兰、卢森堡、澳大利亚、芬兰、瑞士、瑞典、意大利和安道尔。意大利位居第9位,远高于排在第18位的德国。专家指出,从抗击新冠病毒疾病大流行中的表现不难看出,意大利远不如德国,这恐怕与意大利的医学人才流失,不能说完全没有关系。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较早前的一项研究显示,意大利医生平均年薪约8万美元,为普通工人的2.5倍,普遍低于西方发达国家;德国平均年薪15.7万美元,为普通工人的3.5倍;英国平均年薪14.8万美元,为普通工人的3.4倍。

  意大利全国外科医生和牙医联合会(FNOMCEO)主席菲利波·阿内利(Filippo Anelli)表示,意大利医生目前的平均年龄为55岁,在欧洲地区最高,比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高除了16个百分点。应对新冠疫情凸显公共医疗系统所存在的诟病,以及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推动医疗系统改革,减少医学人才流失,已经摆上了公共医疗卫生系统的台面。(博源)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