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俄西伯利亚发电厂隐瞒柴油外泄事件 总统普京震怒

2020年06月04日 14:16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

  欧联网6月4日电,欧联社综合法新社、美联社等媒体报道,近日,俄罗斯西伯利亚一处发电厂贮藏设施大约2万吨柴油外泄,造成河道严重污染。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对事故单位隐瞒柴油外泄事件表示震怒,并于6月3日宣布事故地区进入紧急状态。

  据报道,漏油事件发生在5月29日,俄罗斯西伯利亚工业城市诺里尔斯克(Norilsk)附近一座发电厂大约2万吨柴油泄漏,流入了不远处的安巴纳亚河(Ambarnaya River)。该河流直接将污染物带入了当地的一个湖泊,而湖泊另一条河流的水源会进入生态十分脆弱的北极海。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专家阿列克谢·克尼兹尼科夫(Alexey Knizhnikov)告诉法新社记者,就油量而言,这是俄罗斯现代史上第2大漏油事件,仅次于1994年持续数月之久的西北地区科米(Komi)漏油事件。

  由于事故发生后,相关当局并未通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6月3日的视频会议中,痛斥负责经营NTEK发电厂主管。为什么政府机关在事件发生后两天才知道此事?难道我们必须从社交媒体上知道这起紧急事故?

  普京表示,必须透过宣布紧急状态以投入更多资源来除污。目前俄罗斯调查委员会已就环境问题重大违规展开3项刑事调查,并拘捕了一名发电厂员工。

  世界自然基金会专家克尼兹尼科夫指出,外泄油量十分庞大,事故单位很难把掩盖消息。柴油比石油轻,蒸发机率比沉入河里要高,但在清理上的毒性更大。

  俄罗斯环境部长德米特里·科比金(Dmitry Kobylkin)表示,只有紧急事务部有能力处理除污工作,也许必须动用到军队。

  负责营运NTEK发电厂的诺里尔斯克镍公司(Norilsk Nickel)表示,发生柴油外泄,是因过去30年来用来支撑的几个柱子开始下沉,导致储油槽受损。

  报道指出,这并非该公司首次发生泄漏事故,2016年,该公司旗下一座工厂的污染物流入当地河流,曾把河水染成了血红色。当时这家公司被罚款不到1000美元。(赵曦)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