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希腊财长预期经济衰退4% 欧元区联合债券分裂南北

2020年04月07日 06:54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希腊财长预期经济衰退4%
希腊财长预期经济衰退4% 。

  欧联网4月7日电,据希腊欧联通讯社报道,希腊财政部长斯塔库拉斯表示,由于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预计希腊经济将在2020年萎缩4%。但他同时指出,希腊政府共有370亿欧元可用于支持经济。

  据报道,希腊在经历了3年的经济复苏增长后,今年将与其它欧盟成员国一起重返衰退。财长斯塔库拉斯在3月底曾表示,希腊的经济衰退虽然是暂时的,但短期内疫情对经济的损害将巨大。他当时还指希腊经济今年将萎缩1%-3%。但4月5日再度接受访问时,斯塔库拉斯将希腊经济萎缩预期进一步增大。

  为了支持希腊经济,欧盟委员会上周已经批准了一项20亿欧元的对希腊援助计划,为贷款提供担保,帮助希腊企业满足当前的流动资金需求,并帮助希腊企业在困难时期继续开展业务。

  另据希腊经济与产业研究中心(IOBE)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以及防疫措施影响,3月希腊消费者信心指数大幅回落至-16.5点,月降幅为11.7点,是有记录以来数值最大的月降幅。同时,关于未来12个月的失业前景预测指数也从2月份的-0.9点大幅上升至+16.1点,约42%的希腊人认为失业率会上升。

  另一方面,为应对疫情所带来的危机,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希腊等9国呼吁欧盟联合发行“联合债券”,旨在以较为优惠的条件从国际市场融资,以抵御疫情所带来的经济危机。

  这样的债券发行方式对于希腊、意大利这样债台高筑因而融资成本也较高的国家来说十分有利,因为这样它们能以更加优惠的条件获得金融市场融资。而对于德国、荷兰这样相对财力雄厚的国家来说是"不太划算"的,因为这样它们融资所要支付的利率反而会高于发行本国国家债券的利率。所以德国和荷兰政府一直都对"新冠债券"的动议表示拒绝,认为这种情况下应该动用"欧洲稳定机制"ESM来为需要的国家提供救助。

  欧元区财政官员将在近期再度召开电话会议。但目前市场的普遍看法是,各国无法在4月9日截止期限前拿出令所有人满意的解决方案。欧元区依然分裂为南北两派——德国和荷兰强烈反对共同抗疫债券,而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则表示支持。(梁曼瑜)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