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抗“疫”观察:月内六次高层会议折射大格局考量

2020年02月24日 20:12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视频:习近平: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 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来源:央视综合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抗“疫”观察:月内六次高层会议折射大格局考量

  中新社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张蔚然)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23日在北京召开,这是继21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之后,中共高层三天内再次就这一问题作出部署,也是一个月之内专题围绕疫情防控召开的第六次高层会议。

  回顾六次重要会议可知,无论开会节奏、具体内容还是会议形式,都在折射中共顶层设计的大格局考量。

  “战时”会议“以快打快”

  据公开报道,自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召开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至今,中共专题围绕疫情防控召开六次重要高层会议,包括4次政治局常委会会议、1次政治局会议以及最新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其中,自2月19日以来,高层在5天内已召开3次重要会议,动作尤其频密。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疫情防控“战时”状态下,中共一个月内连开六次高层会议,这在党史上非常罕见,体现了应对突发紧急事态的领导力、组织力和动员能力。“基于快速发展变化的疫情,高层正作出以快打快的战略战术部署。”

  与快节奏相一致的,是会议主题的逐渐调整。

  前三次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主题均聚焦疫情形势研究和防控工作,但随着时间推移,关于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呈增多趋势。特别是自2月19日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之后,高层会议主题开始将疫情防控和维护经济社会发展二者并提。比如,2月21日政治局会议的主题是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2月23日的会议也聚焦同一主题。

  “从上述脉络可以看出,从疫情防控单一主题,到提及改革发展稳定问题,再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会议主题即反映了防疫取得的进展和现实工作的需要,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竹立家表示。

  因应时势精准“落子”

  从具体内容看,因应时势发展,历次会议均在“把脉”现状基础上作出部署。

  比如,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大年初一的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决定,中共中央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

  2月12日的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首次指出“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但同时强调“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指出要抓好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并要求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2月21日的政治局会议认为“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但“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要求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并强调坚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坚战;

  2月23日会议的部署更细化。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就疫情防控提出7点要求,强调“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就有序复工复产提出8点要求,指出“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指出,会议具体部署虽各有侧重,但都建立在对不同阶段问题进行及时、准确分析的基础上,注重“落子”在关键处。

  “比如当疫情得到一定程度遏制后,普通民众甚至个别地区的政府部门都可能产生麻痹松劲想法,23日的会议强调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就是一次适时的提醒。”戴焰军说。

  “网课”助力信息传导

  六次高层会议之中,政治局会议和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人们而言并不陌生,但23日举行的这场“下沉”至县团级的会议堪称形式特殊、规模罕见。

  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与会外,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有关人员,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各市(地、州、盟)、县(市、区、旗),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团级以上单位设分会场。

  据报道,全国出席人数达17万人,各地可通过视频直接“听原声”“见真人”。不少网友将其形象地称为“中国规模最大、层级最高的网课”。已有基层与会者对媒体表示,希望这样的视频大会继续开下去,它是基层党员和中央直接沟通的桥梁。

  竹立家表示,新中国面临的这次史无前例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促成了此次会议的形式创新,也表明中共正通过各种传播手段和业态提升科学治理能力。

  “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竹立家说,一般而言决策部署是从中央传至省部级,再到县团级。考虑到基层干部在平衡防疫与复工复产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此次会议避免了中间环节传导可能存在的信息流失,尤其是保证了关键信息传播的有效性,有助于提升基层干部的治理信心。

  他认为,过去一个月外界已看到高层部署之中的不少亮点和变化,它们反映了中共围绕突发紧急事件处理、健全应急管理体系等所作的大格局考量,有利于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注入新的“动能”。(完)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