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希腊拒土耳其驱逐者入境 僵持数小时土方带回羁押

2019年11月12日 11:59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滞留在两国边检站之间的美籍IS分子。
滞留在两国边检站之间的美籍IS分子。

  欧联社11月12日电,当地时间11月11日,土耳其当局宣布驱逐一位美籍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成员,随后这位美籍IS分子被驱逐出边境,而希腊方面拒绝打开边境大门接收这名烫手的山芋。这位美籍IS分子在两国边检站缓冲地带滞留数小时后,土耳其无奈只好将被驱逐者重新带回继续收监羁押。 

  据报道,土耳其11日宣布,已开始遣返被捕的外籍“伊斯兰国”(IS)极端组织成员。土耳其内政部发言人同日表示,土耳其已将1名美国籍IS极端分子驱逐出境,稍晚还将驱逐7名德国籍IS极端分子。此外,驱逐2名爱尔兰公民、11名法国公民和3名丹麦公民的准备工作也在进行中。这些外籍公民此前均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参加过极端组织恐怖活动。

  法新社报道称,土耳其11日将这位美籍极端分子从土耳其至希腊边境口岸驱逐出境。然而,希腊方面表示拒绝接受土耳其释放的欧美极端分子。

  就在土耳其驱逐美籍IS分子的当天,希腊方面拒绝打开边境大门接收这名烫手的山芋,这位美籍IS分子于是滞留在两国边检站之间的缓冲地带。

  土耳其“新闻7”网站拍摄到的视频画面显示,这名身穿深色衣服的男子,在两处边境哨所之间的缓冲区向摄像机挥手并试图大声说些什么,但两国边检站均大门紧闭,无人理会,该极端分子独自一人站在两国缓冲区中间长达几个小时。

  在土耳其和希腊方面僵持了几个小时以后,土耳其内政部不得不派人从缓冲区接回这名极端分子,随后继续将其羁押。

  看起来美国人也没有接收这位“美籍公民”的意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我们注意到土耳其当局扣留一名美国公民的报道。出于隐私方面的考虑,美方不予置评。

  2014年IS崛起后,大量欧洲和美国公民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参加极端组织。2017年IS被击溃,这些欧美恐怖分子主要被关押在土耳其。

  土耳其内政部上周表示,至今为止土耳其已羁押近1200名IS外籍成员,在最近叙利亚北部进行的军事行动中,土耳其军方再次逮捕了287名外籍极端分子。

  长期以来,土耳一直批评西方国家拒绝将本国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加入伊斯兰国的公民遣返回国,甚至还撤销了这些人的国籍,以逃避责任。

  据《卫报》报道,自2010年以来,英国已经剥夺了100多名英国公民国籍,因为这些英国人涉嫌与IS、基地组织、或其他恐怖组织有联系。英国以此为由,拒绝接受土耳其扣押的英籍恐怖分子。

  随着土耳其扣押的极端分子越来越多,土耳其终于忍无可忍。土耳其当局上周发表最后声明,宣布将本国所有外籍极端分子全部驱逐回出境。

  土耳其内政部长苏莱曼·索伊卢在上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土耳其从11日起,将把所有极端分子遣返回他们的国籍所在国。无论这些被遣返者是否取消国籍,土耳其都将会把他们送回去。土耳其不是恐怖分子大酒店。

  土耳其的声明引发欧洲国家的关注。《卫报》报道称,目前,许多欧洲国家要求土耳其在航班中提供乘客名单,避免土耳其利用航班将极端分子送回本国。(黄婧)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