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国际观察:制造“不确定性”,英国欠欧盟一个道歉

2019年10月22日 17:10 稿件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大 ↓ 小

  外媒观察

  “英国欠欧盟一个道歉”

  羊城晚报国际评论员 钱克锦

  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英国应该在今年3月底就正式脱离欧盟,也就是说,到目前已经“脱欧”半年多了;就算延迟,按新的计划到本月底英国也一定要离开欧盟。

  但现在一切都还是个未知数,英国究竟何时才能“脱欧”,到现在还没人知道。有舆论认为,制造了这么大的“不确定性”,英国欠欧盟一个道歉。

  2016年6月英国公投,“脱欧”派以微弱优势胜出。次月,特雷莎·梅就任新一任首相,“脱欧”成为她施政的重中之重。2018年11月,英国和欧盟就如何“脱欧”达成基本协议。但随后疑欧派抱怨,根据这个协议脱欧脱得不够彻底,亲欧派也认为有很多问题没解决,议员们吵得不可开交。梅不得不往返英国与欧陆之间,数次谈判,几易其稿,但方案仍先后三次被国会否决。英国政府和欧盟同意“脱欧”延期至2019年10月31日。

  找不到答案的特雷莎·梅无奈辞职。2019年7月,“脱欧”派干将鲍里斯·约翰逊担任新一任首相。进行“换汤不换药”的一番修改后,约翰逊10月中旬与欧盟达成新版“脱欧”协议,并强硬地表示如果国会不同意,那么就采取“无协议脱欧”。

  但英国实行的是议会制民主。为了避免无协议“脱欧”给英国带来的震动,也为了防止约翰逊“蛮干”,国会早在9月份就通过法案,规定政府不能决定无协议“脱欧”。

  10月19日,英国国会再投票通过一项修正案,决定在修补各种法律漏洞之后,才会对约翰逊版的协议进行表决。虽然这次表决并不意味着反对约翰逊版的方案,只是想避免如果该方案通过,英国在本月底“脱欧”,就会因为时间仓促而出现各种混乱,但既然推迟表决约翰逊版的方案,“脱欧”再次延期恐怕在所难免。

  不用说,英国人差不多被这种乱局折腾疯了。其实不止英国人,用英国《卫报》一篇分析中的话说,“‘脱欧’已经把所有的人都折腾疯了。我们英国人现在欠所有欧洲朋友一个真诚的道歉。”

  为什么要向“欧洲朋友”道歉?因为欧盟的确被折腾得够呛。外界往往看到英国为了“脱欧”几乎陷入泥潭,但欧盟其实也进退两难,非常尴尬。

  对欧盟来说,英国出走的影响很大:首先,英国是欧盟财政的重要出资国,为欧盟预算贡献之多仅次于德国和法国;其次,英国的市场和工作机会,对于其他欧盟成员国来说非常重要;再次,英国外交和军事实力,在欧盟国家中地位重要,尤其是军事情报能力。

  不过英国出走,对于欧盟来说也未必完全是坏事。英国是欧盟内部比较“挑剔”的成员,经常指责欧盟官僚效率低,要求欧盟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女士曾说,英国“脱欧”,可以让欧盟其他成员国方向更加一致,在共同防务和外交上会更团结。

  但不管是好是歹,欧盟总不希望英国拖而不决。彭博社10月20日的一篇报道说,在上周约翰逊和欧盟达成如何脱欧的协议时,可以想象其他27个成员国的首脑是多么开心——在英国脱欧这个大麻烦解决后,欧盟终于可以集中于其他大事了,比如和美国之间的贸易问题。

  然而,欧盟目前将不得不同意英国政府延期的请求,继续在“不确定”中等待最后结果。把欧盟折腾成这样,英国表示一下真诚的道歉似乎也未尝不可。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