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英国称脱欧协议可望下个月敲定 爱尔兰:还差很远

2019年09月21日 18:36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英国首相约翰逊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均希望能够达成新的脱欧协议。
    英国首相约翰逊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均希望能够达成新的脱欧协议。

  欧联网9月21日电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20日,英国约翰逊政府表示,可望能在下个月在欧盟峰会期间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但欧盟成员国爱尔兰表示,双方距离达成协议还差很远,伦敦方面还未提出象样的协议修改方案和提议。

  据报道,距离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已经过了3年,对于能否在脱欧条件上取得突破,最近几天又燃起了希望,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说协议架构逐渐成形,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也说可能达成协议。

  不过,外交官员表示,伦敦想将爱尔兰边境保障措施从前首相特蕾莎·梅敲定的脱欧协议移除,在未来几年再协商制定替代方案,对此双方依旧存在分歧。

  爱尔兰边境保障措施是一项担保政策,以确保脱欧后,留在欧盟的爱尔兰与英国北爱尔兰省之间的500公里边界能维持开放。

  英国脱欧大臣斯蒂芬·巴克利在布鲁塞尔与欧盟谈判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会谈后表示,我们都希望达成协议。会议超时,表示我们在敲定细节,还有很多事要做,不过我们的共同目标是敲定协议。他又说,容克与约翰逊都想达成协议。

  英国国会曾3次否决特蕾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约翰逊表示,他希望能在10月17日到18日的欧盟峰会上谈妥修正版脱欧协议,但如果没办法达成,英国还是将脱离欧盟。约翰逊下周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会面,10月31日为达脱欧协议的最后期限。

  爱尔兰对于解决英国脱欧僵局而言至关重要。除非移除或修正爱尔兰边境保障措施,否则约翰逊的协议无法获得国会批准。若找到解决边境问题的方法,爱尔兰与欧盟也不愿签署协议。

  欧盟担忧设置硬边界会导致北爱尔兰出现动荡,破坏1998年达成和平协议后好不容易维持的和平。1998年以前,主张北爱与爱尔兰统一的民族主义派与英国安全部队和亲英联合主义者冲突不断,直到签署和平协议才终结了持续30年的暴力冲突。

  爱尔兰外交部长西蒙·科文尼说,现在双方都想达成协议,但还没快要达成。从目前的脉络来看,我想有些是捏造的。我们必须对人民诚实,说我们现在还没快要达成协议。

  科文尼表示,每个人都需要了解一下实际状况,对于英国政府一直在说的,也就是他们提出的解决方案,与我认为爱尔兰与欧盟能够支持的,之间还是有很大的距离。(京莺)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