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财经观察:美国制造业衰退再度拉响经济警报

2019年08月23日 18:54 稿件来源:新华网

【字体:↑ 大 ↓ 小

  新华社华盛顿8月22日电 财经观察:美国制造业衰退再度拉响经济警报

  新华社记者杨承霖 许缘

  最新统计显示,受经贸摩擦和全球经济放缓影响,美国制造业已陷入衰退。在美国金融市场近期频频发出经济衰退预警信号之际,制造业衰退再度给美国经济拉响警报。

  国际咨询机构IHS马基特公司22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8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跌至49.9,十年来首次跌破50荣枯线。PMI通过对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汇总而来,反映未来经济变化趋势;50是PMI荣枯线,低于50意味着经济活动处于收缩状态。

  美联储近期公布的数字也显示,7月份美国工业生产下滑0.2%,其中制造业产出下降0.4%,自2018年12月以来制造业降幅已超过1.5%。今年上半年美国工业产出和制造业产出连续两个季度下滑,已陷入“技术性衰退”。而最新数据显示,进入下半年制造业疲软势头仍未能改善。

  此外,美国供应管理协会的统计也显示,7月美国制造业指数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制造业活动放缓至近三年来低点。

  来自不同机构的统计数据均显示美国制造业正陷入困境,而制造业的困境又预示着美国经济或将进一步减速。IHS马基特公司经济部副主任蒂姆·摩尔表示,最新数据预示着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将继续放缓。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速为2.1%,远低于第一季度的3.1%。

  美国嘉信理财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利斯·松德斯表示,制造业表现对整体经济走势有预示意义,因为制造业走势变化领先于消费等领域。她预计,美国制造业前景很可能会继续恶化,且疲软势头很可能会蔓延到美国服务业。

  万神殿宏观经济学研究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伊恩·谢泼德森认为,制造业占当前美国经济的比重仅12%左右,因此仅仅制造业衰退还不足以将美国经济拖入衰退。但值得担心的是,一旦制造业疲软势头向服务业蔓延,则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将大幅升高。

  IHS马基特公司当天发布的数据还显示,8月份美国服务业PMI从7月的53大幅降至50.9,创3个月来低位。基石宏观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尔·坎特罗威茨认为,当前更令人担忧的是疲弱的服务业PMI。他警告说:“当服务业PMI跌破50时,衰退就到来了。”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制造业陷入衰退主要是美国政府的错误政策造成的,尤其是中美经贸争端走向将成为影响美国制造业后续表现的关键因素。

  美国密歇根大学经济学家艾尔·休斯-克罗姆威克表示,不确定性让美国企业做出了“主动后撤”决定,这是政策失误触发经济下行周期的经典案例。

  松德斯也警告说,若中美在经贸问题上无法达成协议,美国制造业前景还会继续恶化。她认为,贸易战对企业信心、投资水平、投资意愿都会带来冲击。

  此前,美国金融市场已经发出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的经济衰退预警信号。穆迪、桥水等知名金融机构纷纷警告美国经济衰退风险。美国《华尔街日报》8月以来连续两周刊发社论,警告美国政府的关税政策和由此产生的不确定性将令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甚至陷入衰退。

  欧洲太平洋资本首席执行官彼得·希夫表示,白宫声称美国经济不仅在蓬勃发展,还是“有史以来最强劲的”,但美国制造业却出现了罕见萎缩。他说,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双双下降说明,美国经济正在朝着衰退前进。

【编辑:吴思佳】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